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28

  2月21日上午,根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指示要求,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焕雄、余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旭东主持会议。

640.jpg

       座谈会上,市应急管理局汇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情况,市消防救援支队汇报了全市消防工作基本情况。  

  黄建平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覆盖方方面面,包括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化工、非煤矿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地质灾害等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去年我市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实现“双下降”,清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各位的辛苦和付出是值得的。

  黄建平强调,清远市地域面积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安全生产水平不够高,风险隐患比较多,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事前预防,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巩固基层安全基础,重点解决“谁干”“怎么干”“能不能干”的问题。

   一是建设队伍。把基层队伍建设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年度考核,在第一季度出台明确的考核标准,实行差异化、分类化考核,进一步规范基层安全生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督促落实好人员配备。

   二是配齐装备。要确保配齐基本的设施设备,进一步分层次明确配备标准。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财政困难的地区,市级在装备上酌情分别予以奖励、倾斜。

   三是健全机构。健全乡镇应急、消防机构,探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市级要加强指引,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工作任务,既要有共性任务也要有个性任务,压紧压实基层机构职责。

   四是提升能力。通过训练比武等方式,加大对乡镇应急队伍(森林防灭火队伍、矿山救援队伍、防汛队伍)能力提升。以片区为单位,打造一支相对“专业”的骨干队伍。每个县(市、区)要最少建成一到两支“以水灭火”的森林消防队伍。对化工、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聘请专家指导服务,替我们把脉把关。

   五是开展专项治理。根据经验和本地实际,对问题隐患突出或出现滑坡现象的行业领域,以及基础比较薄弱的行业领域,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消除风险隐患。每逢重大节日,常态化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贯彻落实国家“十五条”、省“六十五条”、市“七十二条”要求。

   六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救灾等工作。对落实不到位的,以安委会、安委办名义约谈、发函提醒。同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评先评优机制,加强对从事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促进各级各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好地保障清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市安委办、市消安委办要每月提请召开市领导碰头会,研究解决相关事项。对三位市领导的督导检查工作安排,要科学合理,覆盖南北片区。对照各类考核要求,要迅速提请召开相关工作会议。

  陈焕雄作了表态。他指出,作为个人坚决服从市委的工作安排,将严格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服从指挥,协管好安全生产工作。

  余国平强调,一是针对部分地区培训不到位、能力不足等问题,要实现乡镇机构和队伍扁平化,并请市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加强乡镇(街道)“两办一队”培训,重点督办基层“两办一队”建设和能力提升工作。二是要重点督办各地各有关部门健全落实“一企业一监管台账”机制,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