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筑牢安全防线——清远市应急指挥中心多措并举为全国“两会”保驾护航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07

  为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应急指挥、视频调度、值班值守等各项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及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清远市应急指挥中心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多措并举坚守阵地,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分析研判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凝心聚力筑牢安全防线,为清远高质量发展和全国“两会”保驾护航。

  一、突出抓好学习研究,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科学下达“作战书”

  全国“两会”前夕,清远市应急指挥中心组织中心职工、值班员召开了“两会”值班值守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及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做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议要求,全体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以应急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实际行动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二、突出抓好风险研判,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明战场“调度令”

  把全国“两会”期间信息报告作为值班值守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要求中心职工、值班员针对全国“两会”安全形势新情况、新特点,紧盯各领域、各环节不稳定因素及突出动向,及时准确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危化品、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的信息研判分析、处理报送,严格落实重要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遇到重大突发情况要做到及时上报、及时反应、及时处置到位,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和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快速科学决策处置提供可靠信息服务。同时,把责任压实、把举措落细,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全面提升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统筹落实5级值班制、24小时在岗常态化值班值守工作,明确值班室人员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工作要求,做到事件有记录、处理有结果,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和全国“两会”顺利进行,交上一份“平安答卷”。此外,严格落实每日视频调度,督促各县(市、区)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经每日调度,各县(市、区)值班值守正常,已全面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保安全、护稳定。

  三、突出抓好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应急拉练,实战提升“战斗力”

  为进一步优化应急联动机制,努力构建与局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协同联动、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大格局、大视野、大担当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2023年3月3日上午,清远市应急指挥中心到清新区清西防汛工程管理所茅舍岭泵站开展了应急联动视频拉练。期间,市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方舱应急通信指挥车与局指挥中心、清远市应急通信小分队(南部)、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通信指挥车开展四屏联动调度,以演筑防,以练备战,进一步发挥指挥调度系统、应急指挥专网和应急指挥车效能,全力打造应急指挥一张图,不断提升信息监测预警、辅助决策、服务实战能力,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反馈和处置能力,奋力推进清远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清远市应急指挥中心将聚焦全国“两会”安保主线,时刻以“满弓”状态,坚持主动统筹、积极统筹、靠前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心用情用功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不断筑牢安全稳定屏障,高质量护航全国“两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