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未雨绸缪备汛忙 | 防汛联动强部署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24

  据气象部门预报,22日夜间到24日,我市将出现今年首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6到8级雷雨大风、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3月20日晚,市三防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首场强降雨强对流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镇两级参会人员参照市主会场分别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认为:当前我市防御工作面临不少不利形势。一是旱涝急转,风险系数较高,易诱发极端灾害。二是各地防汛备汛物资准备不足,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三是部分一线基层干部对隐患点、风险点情况掌握不清晰,对当地汛情水情不够熟悉,防汛备汛临战经验不足。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预防次生灾害,消除风险,切实加强灾害安全防范工作,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各项三防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责任不断档、指挥不断线。

三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通过电视台滚动字幕、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等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四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对在册隐患点及重点区域盯紧盯牢,落实防控措施。

五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及时前置人员和装备,做好随时参与抢险救援准备。

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灾情、险情等信息掌握,第一时间报告重大信息。绝不允许出现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