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未雨绸缪备汛忙 | 咬定青山不放松 紧盯问题抓整改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05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近期组织4个检查组,按照省防总地市“七必检”、县区“八必检”、镇村“九必检”、重点部位“三必检”的要求,对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防汛备汛现场大检查,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01.第一检查组对清城区、清新区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第一检查组由市水利局牵头,重点检查水利工程修复、河道治理、地质灾害点治理、险工险段隐患整治等情况。

图片

3月16日,第一检查组在清城区黄岐塘水库检查水库背水面植被情况

  02.第二检查组对英德市、佛冈县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第二检查组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重点检查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及“叫应”机制建立、所辖区域隐患点整治落实、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物资储备等情况。

图片

3月24日,第二检查组在英德市三防物资仓库检查物资储备情况

03.第三检查组对连州市、阳山县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检查组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重点检查三防责任人“应急一键通”APP 安装使用、三防责任人培训、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三防责任人落实等情况。

图片

3月13日,第三检查组在阳山县城渔船停泊点检查渔船停泊点分布情况

04.第四检查组对连山县、连南县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检查组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重点检查对削坡建房风险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水库防汛备汛、镇村防汛备汛进行现场检查。

图片

3月15日,第四检查组在连山县检查吉田镇三水小学门口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防总的工作部署,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有力有序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检查组在各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时,也陆续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县、镇未及时开展应急演练、业务培训。部分地区临灾“五停”机制、暴雨预警“叫应”机制不够健全,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力度不够;救援装备配备数量和种类不足,大型和特种专业装备比较缺乏等。

  针对现场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均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督促限时整改、抓好责任落实。下步市三防办将汇总各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结合此前省防总第8检查组检查我市反馈的意见,梳理问题清单,以“一县一单”的形式,逐一向8个县(市、区)反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紧盯问题,切实做实做细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