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新闻发布会 | 聚焦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清远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正在开展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6日下午,笔者从清远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清远市制定印发了《清远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并将于今年5月至12月底开展全市范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图片

  发布会上,清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就清远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部署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聚焦八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突出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通过剖析近期重特大事故及清远近年典型事故发生的原因,针对关键环节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各行各业生产具有差异性,重大事故隐患的具体判定标准如何界定?清远市安委办方面表示,目前已有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烟花爆竹、工贸、消防、民爆、房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水上客运、渔业船舶、农机、电力等行业领域明确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并汇编成资料合集印发给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精准执法监督”。对于尚未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清远市相关部门也将积极与省对口部门沟通,结合清远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

明确了住房领域两大重点排查整治内容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行动方案》,明确了房屋市政工程和房屋建筑是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两大重点内容。其中房屋市政工程方面,主要有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等事故隐患频发的危大工程和高处作业、土方作业等高危作业环节为排查整治重点。房屋建筑方面主要以农房、自建房、玻璃幕墙、物业管理区为排查整治重点。

  清远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严格精准执法,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执法事项已移交乡、镇执法机构执法的主管部门要对案件处罚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处罚到位。同时,对房屋市政工程发生事故的,要坚持“一案三查”,同步查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要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

即将开展燃气软管老化更新改造工作

  城镇燃气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作为燃气主管部门,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了《清远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方案(2022—2024年)》,通过部门联合检查、聘请专家、开展用气安全评估、企业交叉自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今年以来,共派出检查组212组,1189人次,开展企业安全检查326次,发现一般隐患303项,已完成整改216项,无发现重大隐患。

  针对用户端层面,清远正积极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目前,清远已建成市政天然气管道约2116.05公里,已明确改造项目的明细清单和改造计划。今年清远还将加快推动燃气橡胶软管更换工作,将组织6.67万户燃气橡胶软管更换为燃气专用金属软管,2024年将全面开展燃气软管老化更新改造工作。

  针对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监管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实行分级分类整治,闭环销号管理。2023年1—4月,清远市累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175个,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229个,已完成整治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373个。

交通领域将常态化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目前,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制定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重点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的落实,其中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有6项重点任务,行业履行监管责任方面有7项重点任务。

  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方面涵盖了道路运输、轨道交通运营、公路运营、港口营运、水运航道、交通工程建设等6个行业领域39项重大风险清单。而在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通过严格行业安全生产准入、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摸排辨识、精准实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控、推动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动态调整等4个方面措施,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交通运输安全基础。

  经过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监管执法、总结提高等4个阶段工作的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并于专项行动结束后持续常态化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重点对26类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

  围绕此次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清远市消防部门研究制定了《清远市2023年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根据安排,消防部门将重点排查高层建筑、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等26类场所,以及对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堵塞占用疏散通道等隐患进行查处,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通过单位自查自改、群众共享共治、优化检查执法三项措施,推动整治内容落实落地。整治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

  清远市消安委办公室将牵头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督导、通报专项整治有关进展情况,全力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消防部门也呼吁和号召社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主动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