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申请行政复议指南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22

一、受案范围: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六条规定,由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或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申请人不服的,可依法向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二、办理机构: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办理地址:清远市新城连江路城建大厦,联系电话:0763-3331870邮编:511500。

三、办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4号)。

四、行政复议范围与管辖

依据《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4号)第五条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安全监管部门作出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一)行政处罚决定;
  (二)行政强制措施;
  (三)行政许可的变更、中止、撤销、撤回等决定;
  (四)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安全监管部门办理许可证、资格证等行政许可手续,安全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办理的;
  (五)认为安全监管部门违法收费或者违法要求履行义务的;
  (六)认为安全监管部门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依据《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4号)第六条的规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安全监管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七条的规定一并提出审查申请。
  依据《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4号)第七条的规定:

 安全监管部门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不属于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范围:
  (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二)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和信访答复行为;
  (三)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认定;
  (四)公告信息发布;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非具体行政行为。
  依据《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4号)第八条的规定: 

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已向同级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且同级人民政府已经受理的,上一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不再受理。
  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申请行政复议。

五、受理审查:申请人当面递交或邮寄《行政复议申请书》,清远市应急管理局自收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立案审查,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书面决定;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表述不清楚的,书面通知当事人在15日内补正复议申请材料。

六、办理程序:案件受理后,7日内通知被申请人提交书面答复及相关证据依据材料,被申请人收到答复通知后于10日内履行答复义务,申请人可查阅相关资料;经案件审理(书面审查或开庭审理),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将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复议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30日。

七、工作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周一至周五) 。

  

 

    附件: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

 

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

 

申请人:×××(填写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其中,公民申请复议的,须填写姓名、性别、年龄、具体工作单位及职务或具体所在地及身份;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直接填写单位全称即可)

身份证号码:××××××××××××(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不列此项)

住(地)址及联系方式:×××××××××××××(公民申请复议的,填写身份证记载的住址、现住所(通信)地址及联系方式;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填写单位住所地通信地址及联系方式)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公民申请复议的,不列此项)

委托代理人:×××(没有委托代理人的,不列此项)

被申请人:××××××××××××××××××

地址:××××××××××××××××××××

法定代表人:×××××××××××××××××

 

案由: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名称),向×××(行政复议机关名称)申请行政复议。

一、复议请求

(一)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名称)或确认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名称)行政行为违法;

(二)×××××××××;

 ……。

二、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依据

(一)×××××××××;

(二)×××××××××;

(三)×××××××××;

……。

此致

××××××(行政复议机关名称)

 

附件:

1.身份证明复印件(公民申请复议的,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可;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复议的,须提供单位出具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及单位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明复印件)

2.授权委托书(申请人没有委托代理人的,不列此项)

3.证据材料清单及证据材料(申请人须在证据材料清单上签名或盖章)

 

 

              申请人:×××(签名或单位盖章)

                                         ××××年××月××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