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03

清防办〔2022〕28号

各县(市、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成员单位:

    8月2日下午,市三防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商会,研判近期天气形势。会商认为,8月3到6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地伴有7到9级短时雷雨大风。其中3日,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和7到8级短时雷雨大风;4到5日,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8到9级短时雷雨大风;6日,雷阵雨局部大雨。现将《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关于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粤防〔2022〕29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当前我市已进入台风和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需注意防御强降水、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各类灾害。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松懈思想,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底线思维,立足早部署、早行动、早防范,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确保各项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响应。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变化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加强会商研判形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针对突发短时强降雨和夜间降雨,加强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防范提醒,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确保有突发雨情、水情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责任人,指导基层和群众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要按照省防总的要求落实预警和响应挂钩机制,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所在县防指必须启动应急响应。

    三、加强重点排查,落实针对性防御措施。各级各部门一要做好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城乡积涝、局部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监测和防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巡查和监控,提前通知沿河低洼地区群众做好转移准备;二要加强厂房、工棚、塔吊、户外广告牌、脚手架等重点对象的排查巡查。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户外高空施工作业,防止顶风冒险作业;三要加强客运索道、玻璃栈道、漂流、吊桥等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林场等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防止强对流天气导致游客遇险;四要加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厂区、成品仓库安全管控,及时转移易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五要落实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隧道、涵洞、内涝黑点设立警示标识,防触电、24小时应急值守等措施,并视情预置排水防涝队伍和装备;六要加强核酸检测点、防疫执勤点等户外帐篷防风安全管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七要在强降雨期间及时预警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果断转移避险,严格落实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救援准备。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 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机制。提前预置抢险队伍、装备和物资,提前组织好救援力量待命,如遇突发情况应快速处置,并及时报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3385012,业务科室:3786705)。

    附件:粤防〔2022〕29号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关于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pdf



                                    清远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