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清远市安委办组织各县(市、区)重点行业企业参加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

来源:清远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5

    为进一步落实清远市委、市政府4月8日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我市“4.3”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扩大警示效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4月9日,清远市安委办印发《关于组织参加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的通知》。2022年4月9日至14日,组织全市8个县区、高新区、广清产业园、相关职能部门等重点行业企业和主管部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应急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工业园区等职能部门领导、监管执法人员、重点行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参加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一是到事故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二是组织观看“4.3”爆炸事故警示片。

图片2.jpg

    截止4月19日,已组织有关监管部门、重点行业企业、人大代表等25批次974人参加现场警示教育会。

    在接受警示教育后,企业纷纷表示,将在会后组织本企业全体职工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深刻反思,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自身安全生产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严密防控各类风险,筑牢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有效落实。警示教育结束后,要求各企业认真对照“4·3”爆炸事故暴露的问题,结合《冶金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铝七条”,以观后感的形式向企业所在辖区应急管理局书面报告企业参加“4·3”爆炸事故现场会,体会是什么、反思是什么、感想是什么;进行自查,查出了什么、防范了什么、措施是什么。目前为止,已收集8篇县(市、区)安委办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参加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工作简报,900余篇观后感,切实让所有参会人员铭记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清远市应急管理部门将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对金属冶炼、危险化学等重点高危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图片5.jpg

    4月19日,市人大组织召开企业人大代表安全生产专题座谈会,组织全市23名人大代表观看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首先观看了“4.3”事故警示教育片,随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同志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刑衔接等三大主题进行宣讲和解读,深入剖析了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要职责的重点内容、如何推动行刑衔接机制的有效落实等。与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会议时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新增了领导调研必讲安全机制,开会和调研必讲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二是要监督履职,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人大代表要做好表率,坚持“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社会各界要进一步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一是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要坚持环境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三是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凝聚各方面力量,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