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24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23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24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248号提案《关于加快我市民宿经济有序发展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编制《清远市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指导农村新建住宅建设

为提升我市农村住宅设计水平,我局联合市工程勘察设计协会面向社会开展清远市农村住宅设计优秀方案征集活动,发动市内外的设计单位和设计师来为清远村民建房服务。目前,正在进行《清远市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印刷工作,预计印刷1515套,每套6本,合计9090本,即将印发送至各镇村供村民免费选用。今后,村民建房或者村镇民宿进行建设或改造,都可以参考《清远市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

(二)继续推进农村外立面整治工作

督促县(市、区)住建局结合农业农村部门美丽乡村创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示范镇、示范县创建活动,指导镇、村深入挖掘当地原有建筑风格特色,提炼当地历史文化建筑元素,按照尊重自然、传承特色的原则,继续加强已有农村建筑的风貌管控,加大农房外立面整治进程。

(三)配合开展美丽乡村验收工作

积极配合市委农办做好美丽乡村验收工作,严格按照美丽乡村考评验收标准,将农村住房建筑风貌作为考评的重点内容之一,指导创建村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外立面整治等工作。

(四)继续推进“共同缔造”试点村工作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指导意见》(建村〔2019〕19号)等文件精神,我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全市9个试点村已结合当地特色及实际情况完善了村内硬件设施、制定了特色产业政策、开展了特色文化活动,为发展民宿经济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英德连樟村、活石水村被住建部评为“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活动成效显著。

(五)继续指导县(市、区)住建部门推进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截至目前,清远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传统村落共31个,共有历史建筑177处,历史文化街区两片(省政府待批)。通过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为民宿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二、下一步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等重要批示精神,我局制定了《清远市住建系统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清远市住建系统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指导县(市、区)住建部门继续做好新建农村住房建设指导,农房外立面整治、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进设计下乡、下社区活动,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技术指导。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活动,加快老旧小区、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为民宿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7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