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3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30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3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政协提案《关于鼓励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第20200138号)收悉。根据政协委员提出的四点建议,现将我局会办意见报送如下:    

一、我局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  

    1、根据《清远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办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报建、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手续,施工前申请人应当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的通知》精神,2019年9月1日起,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下称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同时明确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的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严格执行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工程项目所在地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联合镇(区)政府、街道办建立日常联动机制,加强对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的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督促项目建设的各方主体从严从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由于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已市场化,我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达到或超过限定工程造价、面积的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程设计进行监管,即限额以工程由行政审批科负责办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许可手续;由质安科对办理了增设电梯施工许可手续的项目施工安全进行监督管理。

    2、我市《清远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已明确将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并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建筑选取加装电梯作为提升改造内容。同时明确了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加装电梯专项行动的推进根据《清远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我局将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摸底调查工作,全力配合、协助做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作

二、建议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全力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1、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要遵循安全、节能、环保、经济等原则,满足结构安全、消防、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增设电梯的设计方案应综合考虑场地条件、结构安全、消防救援通道、环境影响等因素,减少在通风、采光、日照、通行、噪声、视线干扰等方面对相邻住户的不利影响。

2、既有住宅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安装电梯的问题,因此,无论是在房屋的质量、楼型设计、外挂墙面等没有预留电梯设计的空间,因此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进行加装电梯设计,设计文件应当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

3、建议参照广州等城市做法,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出台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助政策,提高人民群众加装电梯积极性

 

附件:1.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部门办理表(第20200138 号);

     2.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

       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的通知。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30日


 
                                                                       
1.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部门办理表(第20200138_号);.jpg                                                                         
2.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