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市第七届政协会议第20200144号提案答复的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19

关于市第七届政协会议第20200144号

提案答复的会办意见的函

 

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

政协提案《加强我市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安全管理》(第20200144号)收悉,对此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关于提案中提出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定期对老小区、旧楼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把小区消防日常管理工作列入社区管理范围,确保消防设施正常使用,避免消防设施形同虚设;多方筹集经费,加大财政投入,为老旧楼更换或者配置消防灭火设施;联合供电部门对老小区、旧楼房供电线路进行改造。

我局将认真履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充分发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现有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各案等工作机制的作用,把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关口,一是严格落实住建部印发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贯彻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文书式样>的通知》(粤建质函﹝2020﹞301号相关要求;二是压实工程建设主体责任,做好消防安全风险防控。

    二、建议增加工作人员,加大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安全排查力度,建立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安全排查档案,制定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安全排安全责任制,将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安全管理纳入日常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建议财政统筹安排城市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安全排查宣传经费,加强安全生产重要性宣传工作,提高房屋权属人、使用人安全意识,督促房屋权属人、使用人自觉履行有关义务,配合做好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和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报送工作,保证房屋安全使用。

    四、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承担房屋使用安全具体责任,落实全面自查工作,强化日常巡查和维修管理,及时发现、制止损坏老小区、旧楼房的消防使用安全等行为,并报告有关部门。

    我局将认真履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把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关口,切实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专此函达。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8

 

(联系人:卢沛丞,联系电话:33756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