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29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3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完善预防房建领域工人工资拖欠,促进房产市场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第20200295号)的协办意见如下:

    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根本遵循,强化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意识。《条例》已经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以条例的方式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体现了国家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高度重视,《条例》中明确了各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建设单位、用人单位、农民工等各类人员在房建市政领域的职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法规方面更加健全,在制度方面更加完善。在房建市政领域建设过程中,如果各类人员均能够严格落实条例的规定,工资拖欠行为将会得到有效的遏制。为此,我局于今年8月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防发生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的通知》,在进一步浓厚学习条例氛围的基础上,对农民工、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的权利义务关系进行明确,督促各相关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条例》的规定要求,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效遏制拖欠工人工资行为。

    二、以实名制管理为重要抓手,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加强监管。实名制管理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工人做工情况进行考勤,一旦发生欠薪情况,可以通过查看实名制系统数据作为处理劳资纠纷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局要求各施工单位在进场施工前要对农民工信息进行实名制登记,并上传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缴交情况、工资发放流水、维权信息告示牌等信息。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实名制系统与银行进行对接,做到通过银行对有实名制考勤的人员直接发放工资,如果存在未及时发放工资的情况则进行预警,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工资支付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权益。

三、以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建立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在局现有诚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管理,充分发挥建设行业诚信评价的引导作用,正规各方责任主体秩序,按照全局统一管理、涵盖企业种类齐全、便于市场监管的原则调整或补充局诚信系统的内容及加减分标准,增加了对拖欠工人工资、不履行工人工资支付相关制度等行为扣分内容,通过诚信联合奖励和惩戒,奖优罚劣,督促企业高度重视工人工资支付工作,自觉遵守《条例》等规章制度,切实营造人人讲诚信,人人重诚信的良好氛围。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2日          

 

(联系人:郑文献  联系电话:3370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