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5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27


 

市自然资源局:

  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59号提案《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关于提案提出“协调小区物业,在上班时间开放给市民有偿使用”的建议,必须要征得到建设单位和小区业主的同意。如建设单位和小区业主不同意,难以实施。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住宅小区已销售的车位属于业主所有未销售的车位属于建设单位所有。根据《物权法》的规定,拥有车位所有权的业主(建设单位拥有对车位的使用、经营、管理、收益权,业主和建设单位拒绝对外出租自己的车位,并不违反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政府无权强制要求业主出租自己的车位。

  (二)绝大部分小区、楼盘停车库本着安全性的原则,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仅对车位业主、小区内的业主租户开放使用,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停车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别有用心的人能通过此行为直接绕过楼盘的安防系统,对业主的生命财产均造成潜在影响。小区、楼盘内停车位如要对外出租,均需经业主大会的同意。小区业主为维护小区的安全拒绝对外出租人防工程地下室车位,并不违反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

  因此,建议优先考虑开放部分政府部门的停车库作为试点推行对外出租,有一定成效后再考虑全面开放,提供利民便民服务。小区、楼盘停车库出于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考虑,推行将住宅小区地下室车位对外出租的提议尚欠成熟。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27

 

(联系人:莫开勇,手机号:136029478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