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 2021009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7

自然资源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建筑工程技术审查电子报批改革的建议(第20210090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市住房城乡局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单位,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先后出台32份审批制度改革配套文件,完成了审批事项的清理和审批流程图的制定。将135项审批事项整合为61项,明确了实施部门、申办材料、承办时限以及改革措施等方面具体的要求;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191125日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简称“审批管理系统”)在市级上线试运行,之后相继完成了与国家、省工建系统平台数据对接,实现了相关数据平台互联互通,20204月复制到县(市、区)运行,12月分别通过三级等保测评和综合验收。

据“一门一网”大数据统计,改革前,我市政府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主流程业务平均审批用时149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主流程业务平均审批用时117个工作日。改革后,政府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主流程业务平均审批用时压缩至79个工作日之内,压减46.98%,比省要求的100个工作日,少了2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主流程业务平均审批用时压缩至54个工作日之内,压减53.85%,比省要求的60个工作日,少了6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和房屋市政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5个工作日之内,装饰装修等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均达到省要求少于45个工作日的目标,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我市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市直20多个职能部门和8个县(市、区),融合了我市目前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成果,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场景式智能服务、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可实现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和跟踪督办。

    截至目前,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审批建设项目1924个,审批服务办件量13392单,并联审批办件量3043,联合验收项目129个。

    二、对标广州,查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差距

        423日,市工改办会同市营商环境专班、市自然资源局、市政数局一行13人,由市工改办主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带队,赴广州市及增城区进行了对标学习。重点学习了广州市关于低风险项目免办事项、有效利用信息平台加强沟通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增城区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方面的改革创新经验。通过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和具体做法。梳理出在推动改革方面存在的8大方面的差距、短板。主要体现在机制完善、推动项目策划生成与方案联审、大幅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审批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等。印发《清远市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广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下一步改革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向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业企业宣传推广建筑工程技术审查电子报批。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526


( 联系人:   联系电话:33834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