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23



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

《关于加快解决清远市区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第20210093号)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市解遗办尚未处理完毕的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有1100多宗。对照有关政策和市领导批示,对申请办证符合条件的协调各部门尽快办理,不符合条件的由各审核部门出具正式书面意见,市解遗办负责对群众做好退件的解释工作。由于各种原因,历史遗留的“房屋办证”问题在一定时期内将长期存在,建议进一步完善《处理方案》政策措施,加快解决群众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的诉求。

根据《清远市解决市区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及分类处理方案》(清建201626号),文中“……四、执行期限,上述解决市区历史遗留房屋办证问题工作措施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实施一年;五、建立长效机制,本方案执行期满后,市政府今后不再专项开展解决历史遗留房屋办证工作。……”。故若重启“市区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小组办公室”,需清远市政府研究决定。

20159月机构改革,成立了清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为市自然资源局管理的事业单位,负责房屋登记及发证工作。2016624日,我局完成了房屋登记管理职能交接工作,我局不再承担市区房屋登记发证职能。根据职能调整,按照事随职转原则,2016年下半年、20193月和202010月,我局多次向市政府提出要求尽快移交市区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但至今未完成交接工作。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证关键核心是房屋规划、土地是否合法、合规问题,由于房屋规划、土地、测绘、办证工作都是市自然资源局职能职责,能否办证主要都由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审批的,我局负责整个办证流程中的房屋面积确认(即建立楼盘表)一项职能,相关工作我局均能当天办结。

解遗办作为一个办证窗口,负责办证资料送审、协调、跟踪日常工作,将加强沟通和协调,理顺机制,尽量提高办事效率,解决老百姓历史遗留办证问题,我局将根据职能职责一如既往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1.《关于清远市委员会七届会议提案第20210093

提案会办意见》(清自然资登记函20217号)

2.与人大代表、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22


 
                                                                       
附件:1.《关于清远市委员会七届会议提案第20210093号提案会办意见》(清自然资登记函[2021]7号).pdf                                                                         
附件:2.与人大代表、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