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27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09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27号建议《关于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

  全市现有31个中国传统村落,其中:清新区1个、英德市5个,连州市15个、佛冈县4个、连南瑶族自治县5个、阳山县1个。另有16个广东省传统村落(8个已纳入中国传统村落)。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好、发展好传统村落。我局指导各县(市、区)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目前全市31个中国传统村落已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4年以来,全市共有16个中国传统村落成功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每村下达300万,包括清新凤塱古村,连州市冲口村、马带村、沙坊村、元璧村、石兰寨、卿罡村、白家城村、丰阳村,连南瑶族自治县南岗古排、三排村、油岭村、大掌村、石泉村,佛冈县上岳古围村、社岗下村。

  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

  全市已确认公布历史建筑184处,其中:清城区3处、清新区14处、英德市18处、连州市97处、佛冈县17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13处、连南瑶族自治县21处、阳山县1处。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局于2021年11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的函》,要求各县(市、区)完善历史建筑日常巡查制度,严格拆除、迁移管理,通过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做好工作经费保障。同时,我局积极向市级财政申请资金20万元,用于每年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我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长期技术支撑,每年开展全覆盖的实地巡查、业务培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资料的技术审查、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的建立以及日常技术咨询服务等。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7日

  (联系人:邱倩,联系电话:33754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