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02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26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局对清远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关于壮大民营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20021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来函建议之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将能放给市场的坚决放给市场,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主动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近年来,我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行技术性审查与行政性审批相分离,能放给市场的坚决放给市场。具体做法有:

    (一)施工图审查市场化。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水平和施工图审查效率,施工图审查实行技术性审查与行政性审批相分离。我局制定了《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市场及质量监管细则(稿)》,对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市场行为、审查质量、服务质量及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

(二)大中型初步设计审查市场化。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印发了《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由管辖该项目的属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同时缩小了初步设计审查范围,提出实行备案管理的企业投资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可不再进行初步设计审查,实行核准管理的企业投资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推行初步设计审查承诺制,提高审批效率。

(三)取消了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审批事项。我局对分部分项工程专项安全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实施技术型审查与行政性审批相分离,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编制、审批以及组织专家组论证等工作具体由企业独立自行组织完成,其论证工作由企业派人从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管理的专家库中抽取一定数量的专家人员进行评审。

    二、来函建议之六“提高政府政策执行质量效能,减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建议审批一个公章,不用出园区,如试点可用工业园区一个公章代替十多个部门公章,开办公司只需要1—2天”。根据上级“放管服”、“强县放权”等改革精神,我局大力实施事权下放或委托,方便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企业及办事人员就地审批及办理,具体做法有

    (一)根据清府办〔2021〕159号文件精神,2022年1月1日起,我局将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许可(含属地管理的省直单位和省属企业建筑需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审批)下放(委托)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除清城区)及广清、广佛、广德三大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实施。

     (二)我局授权委托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清(清城)产业

园管理委员会实施施工许可证核发、大中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商品房预售许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事项共11项;同时分别授权委托广德(英德)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及广佛(佛冈)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实施的事项达到15项。

(三)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28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 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办函〔2022〕24号)等文件要求,我局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我局已实现电子证照的审批事项有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商品房预售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房屋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并在办结后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版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以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供相关部门、企业以及群众查阅或下载打印。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将能放给市场的放给市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地履行职责,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