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23024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30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对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我市县域经济的建议》(第20230244号)提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协办单位,经认真研究,并结合职能,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措施促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

  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系统助力县域办事效率提升

  (一)坚持政策引领改革措施落地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自2019年以来,全市形成“1市区+8县(市、区)+3产业园区”纳入改革范围的良好局面,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先后出台240多份改革配套文件,积极推动各项措施落地。

  (二)建设系统助力审批效率提升

  我市基本建成了全市一体化的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完成与24个国家、省、市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该系统同时覆盖了三大产业园区,实现市、县、产业园区跨区办理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各县(市、区)可通过系统进行审批事项并联办理、联合验收、水电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报装、实行告知承诺办事、线上审图、关联联合审图合格书等,2023年上半年全市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建设项目1554个,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数4191件,覆盖工程建设项目高频审批事项数量24个,有效助力行政审批效率提升。

  (三)优化审批事项压缩办事时间

  采取精减审批事项和条件、转变管理方式、调整审批时序等方式压缩审批时间,政府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业务平均用时从原来的149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业务平均用时从117个工作日压缩至3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等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15,5,20个工作日。

  (四)不断完善政策引领改革措施落地

  2023年5月17日,我局发布《关于规范人防地下室建设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产业发展的通知》,再次明确工业项目的人防地下室建设范围,同时对工业建设项目的人防专项规划办理条件和情形进行了梳理,减少不必要审批环节。

  二、放权赋能激发各地经济活力

  放权赋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持续激发各地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我市共计有工程勘察劳务类资质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商品房预售许可、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许可等15个省级和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分别下放或委托至县(市、区)或三大产业园区进行属地办理。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广东省人民政府拟调整实施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届时省管大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核发和一、二、三级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两个事项将会下放或委托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实施,进一步赋能县域经济。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何呈程,联系电话:33780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