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230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24


何有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促进清远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提案》(第20230279号)收悉。经综合市金融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税务局有关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数字住建”建设,完善“粤安居”平台功能

数字住建”是按照广东“数字政府”总体框架和建设思路,将CIM、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流技术与住建全领域场景相结合,打造住建信息化的智慧政务平台。“粤安居”是“数字住建”开展的第一个项目,该平台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统一规划推动下建设。20201229日清远市成立了“粤安居”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清远市“粤安居”平台建设工作。目前为止,全市范围内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交易业务,包括预售款监管资金入账、审核、支取等均已实现在“粤安居”平台办理。为加快完成新旧预售款监管系统更替,粤安居工作组专门对新旧系统差异化分析,对原系统数据迁移对接,完善业务功能,同时为确保房地产企业尽快熟悉新系统的操作使用,我局督促工作组先后对房地产企业、银行、县(市、区)住建部门开展多轮、多个场次的线上和线下集中培训或单独指导,累计参与培训人数达到400人次以上,确保了预售资金审批办理业务平稳过渡。经过前期对平台功能多次调试完善,目前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总体顺畅稳定,后期我局将逐步推动房产交易业务在“粤安居”平台办理全覆盖,并加强平台与公积金、住宅维修资金、公租房管理、物业管理等系统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实现住房类政务服务和房屋交易主要业务全程网上办理目标,切实加强房产系统线上办事效率。

另外,关于您提出房企专用pos机涉及到银行沟通方面的问题,因预售资金监管业务逻辑复杂,涉及“粤安居”系统较多的差异化需求改造,且全市涉及预售监管银行较多,系统功能的发挥及业务的顺利开展确实需要银行方面有效、及时的配合,确保银行系统与“粤安居”系统无缝对接。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与粤安居系统开发单位及相关银行多次沟通,根据实际需要或差别化需求,协调银行、企业做好对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有效规范预售款的管理,也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申领符合规范要求的专用POS机用于业务办理,或是对非标POS机的合规性改造。

二、开展房地产领域问题治理,规范房产中介市场

一是加强房地产行业监管执法。上半年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23年清远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同时持续大力宣传《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及售前告知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清远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经纪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清远市清城区房地产销售代理行为的通知》和《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等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规定联合网信部门开展房地产类“自媒体”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发布虚假信息、恶意造谣、蓄意炒作、误导预期、扰乱市场的自媒体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妥善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二是加大行业诚信建档力度,今年以来已有371家房地产企业成功完成诚信系统网上录入工作,比2022年增加26家。通过加强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推动建立建筑市场与房地产市场联动机制,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在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不良行为查处力度促使房地产企业依法依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推进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诚信登记备案工作,对逾期未办理诚信登记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结合日常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公开通报曝光、诚信管理扣分和暂停房屋网签资格等惩戒措施,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业行为。今年已公布了二批《清远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

三是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持续对市区内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每月至少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1次。检查重点是信访投诉多的中介机构;取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查我市市区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对于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中介机构,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如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在我局官网进行通报曝光。截7月底,开展日常执法检查6次,联合执法检查2次,检查中介机构门店63家,发出整改通知书35份,存在问题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均能及时完成整改。

三、多措并举化解房地产企业困难,优化营商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发展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全市房地产业专题会,分析研究当前我市房地产业发展形势,协调解决房地产企业发展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一批重点房地产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工作建议,按照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列出企业问题清单,逐条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专人负责对接跟进。

二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就前期调研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的市政配套设施、金融税务政策等问题,找出影响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按轻重缓急分级分类,认真研究逐项解决为房地产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适时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政策。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清远分行等单位联合出台房地产支持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发挥好房地产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桥梁纽带 ”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与房地产企业之间、房地产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作,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健全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自律,帮助会员企业积极应对、适应市场新变化,开展好各项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四、认真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的通知》,市金融部门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走访相关金融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强化对房地产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截至20236月末,辖内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238.3亿元,同比增长5.34%

二是推动银企融资对接,常态化开展"金融赋能+"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加强市政府与各金融机构、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累计举办15场融资对接活动,200多家企业600多人参与活动。推广运用“粤信融”“中小融”“中征应收账款”等线上服务平台,畅通金融产品和服务申请渠道,提高市场主体获贷率和便捷度,积极为各类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稳步恢复向好。

三是积极发挥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完善融资配套政策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发挥市应急转贷(过桥)资金、市信用担保资金和市信用贷款资金等财政资金业务杠杆作用,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周转成本,为市场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服务。引导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准公共服务定位,切实降费让利,优化产品和服务,积极房地产行业及关联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四是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及时调整辖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至20%,20234月起阶段性取消辖区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切实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辖内房地产金融供给。召开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定健康发展工作会议,相关部门赴佛山调研金融16条贯彻落实情况,督促金融机构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政策,牵头协调解决清城区某“保交楼”重点项目融资,积极推动项目风险化解。协同人民银行清远中心支行、清远银保监分局,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落地,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复工复产。

五、积极落实房地产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负担

关于您提出“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税务减免”的建议,清远市税务局严格贯彻执行相关税收法法律规定,坚持把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当作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国家各项支持房地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红利及时充分惠惠及纳税人,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一是20194月起房地产业增值税税率下下降为9%,相较于营改增初期的税率11%已下降18.2%,有效降低房地产行业增值税税负。对于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可向主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经统计,20194月至202212,我市税务部门累计为房地产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超23亿元,有力支持了房地产业"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三是刺激住房市场消费,降低税费交易成本上,持续落实以下税费优惠政策: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优惠;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减征契税优惠;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关于您提出的“适度下调企业社会保险的缴纳费率,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建议,人社部门回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现实行全国统筹制度,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制度,我市均是执行执行国家和省出台的有关社会保险缴费政策,无权制定相关缓缴政策。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降低预售款监控户关于工人工资占比” 的建议,人社部门回复:人工费作为工程建设领域工人工资的主要来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其从工程款支付中单独规范和强调,要求建设单位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的要求约定人工费用,确保人工费拨付到位,防止人工费与材料费、管理费等资金混同或者被挤占,同时防止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相互交织。感谢您对我市房地产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824




 
                                                                       
《与人大代表、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0.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