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2016019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6-17

江大维:

您提出的《关于清远市区垃圾分类回收及再利用的对策建议》已收悉,经与市城乡规划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清远垃圾中转站设置及建设情况。

经核查,B12垃圾中转站的选址符合《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设置规定。该中转站目前仍在申请选址阶段,是否建设需要完善评估手续,报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后确定。

我市生活垃圾中转站一直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建设。2015年12月,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清远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该项规划对市中心城区的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系统规划,对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以及垃圾中转站的选点布局进行了统筹考虑。其次,该局还组织编制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与《清远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充分协调。在日常审批中,严格执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将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规划条件核发、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核的依据,以确保垃圾中转站等设施的规划进一步落实。

二、我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情况

(一)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情况。

    2014年5月1日,我市清城区城管局在凤城街凤宇新邨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及“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通过现场讲解、张贴宣传图案、拉挂宣传标语、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张等途径宣传开展垃圾分类及“垃圾不落地”。使小区的垃圾量从原来每日11桶(240公升/桶)减至9桶左右,初步实现了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随后,清新区城综局也在清新大道北华逸花园、新亚时代城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由于我市缺乏相应的垃圾分类处理末端设施,分拣后的垃圾全部合运到青山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因此,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停滞不前。

(二)垃圾回收再利用情况。

    一是青山填埋场沼气回收项目建设完工,并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将青山垃圾填埋场产生的填埋气进行安全收集,既解决垃圾填埋场的臭味问题,改善填埋场周围群众的居住环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我市节能减排贡献力量。又对甲烷气体进行有效利用,创造经济效益。

二是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实践探索。经市政府同意,我局将和中科院华南研究所签订《“清远市城乡废弃物分类资源化利用”合作框架协议》。届时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前景广阔,垃圾变成“矿山”。

    (三)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情况。

2015年3月,市政府同意在清远市市区规划建设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将在组团基地内分步建设垃圾分选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目前,我市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作为创建指标之一,我局十分重视。一是制订《清远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督促两区按步实施二是印制4万多份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宣传册免费在各类活动中派发。三是联合市创卫办、教育局等十几家单位在市电视台举办《一路童行》之“小手拉大手 争当创卫先锋”幼儿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收效良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法规制度。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垃圾分类相应的法规,确立分类标准、回收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  

(二)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加大对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力度,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通过讲座、社区交流、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媒体宣传等方式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过程、方法,特别做好垃圾清洁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以免出现分类后又被混装的情况。

(三)源头控制分类。将垃圾处理与其产生源头对接,根据其产生源头进行分类。对家庭和社区,可要求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要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政策的实施;对企事业单位,可以考虑在其范围内完成70-80%的自回收垃圾处理,未完成的垃圾处理(有机垃圾)进行分类堆放后由环卫部门的处理中心回收;一般的移动点垃圾由专人定点、定时回收;   对在街上随意乱丢垃圾的由城管执法人员实施罚款处理。 

    (四)合理配置设施。一方面做到分类收集设施完备,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设置足够的分类回收垃圾箱。按照国家标准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设定2-4个垃圾桶为一组,不同种类的垃圾桶颜色不同(可用绿色、红色、黄色等),并设置明显的文字标识。另一方面做到布局合理。日常垃圾方便扔到垃圾箱,一些专门的收集点也要方便到达。这方面可以和一些专业商店或机构合作进行。如与市供销社管辖的废品回收机构签订协议,处理可回收垃圾;药店负责回收过期药品;商店里的电池销售处回收旧电池。

(五)加快产业发展。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更是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资源。政府鼓励企业加入到垃圾分类行业中来,参与垃圾直运、垃圾处理整个流程由相应的垃圾处理企业去收集、运输、处理各种分类好的垃圾。并加大垃圾处理机械装置的分类筛选及研发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市场化运作。

(六)建立奖惩机制。以社区等为单位设置旧物交换信息中心,为一些旧货提供交换或交易的平台,变废为宝;对垃圾回收进行奖励,如将可回收垃圾送到垃圾分类站就可领取垃圾分类袋、日用品等,或者玻璃可以换啤酒、塑料可以换塑料制品、废旧电池可以换新电池等。

感谢您对我市市区垃圾分类回收及再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613

       (联系人:唐军花   电话:33759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