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016002号来信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8-17

 

陈祖华委员

您提出的《墙材企业路在何方》(第2016002号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广新型墙材的基本情况

(一)实行禁止使用实心砖。

1997年,为响应国家要求,清远市政府颁布了《清远市墙体材料革新试行办法》,年开始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2004年,国家发文实行全面禁实,根据《广东省建设厅等五部门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建科字[2004]63号)文件精神,清远市政府颁布了《清远市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实施方案》,分别于2010年1月1日2011年1月1日起对清城区、英德市规划区内其余各县(市)城市规划区内实行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推广应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砖、建筑墙板等有利于建筑工业化的新墙材

   (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节约能源,保护和改善环境,我国自2013年起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模式,推广新型墙材、绿色建材的运用,要求墙体材料的热工性能符合建筑节能设计规范,要求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采用新型墙材。凡属《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目录》的产品均为可选用墙材。广东省住建厅和科技厅自2012年起征集《广东省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产品目录》,现已公布了三批目录,凡纳入《广东省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产品目录》的墙材,均属建筑行业推广应用的建材产品。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印发《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

(三)管、治、助三管齐下推广新型墙材。

1、为做好蒸压加气混凝土砌砖、建筑墙板等新墙材的推广工作,使实心砖生产企业顺利出模式,2009年我局下发了《关于清远市实心灰砂砖、混凝土砖厂全面转型为生产建筑节能材料企业的通知》,督促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全部从生产实心砖转产混凝土多孔砖、普通混凝土小型砌块等,转产混凝土多孔砖的厂家共22家。

2、为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使用建筑节能新型墙体材料的监督我局下发了《关于清远市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备案须知》(清墙管字〔2010〕1号),进一步加强对墙体材料及生产企业的管理。为了保证建筑工程项目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市属各县(市、区)住建局墙改办加大到建筑工地现场检查力度,要求建筑工程墙体砌筑后,必须经相关执法人员检查后才能抹灰(批荡)。

3放开新型墙体材料市场。只要符合国家认定的新型墙体材料目录的产品,经过质量管理部门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产品,我们都按规定给予办理备案,准予其投入清远建筑市场,让市场进行优胜劣汰,以达到质量保证,墙体材料选择多样化的目的

4、组织开展新型墙体材料蒸压瓷渣砖的研发工作。2009年,我局与广州大学签订了开展清远地区瓷渣应用于建筑领域的研究项目协议,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源潭陶瓷的瓷渣应用于新型墙材(砖类)已取得阶段性突破,开发研制的新型墙体材料—--蒸压瓷渣砖生产技术已经过广东省住建厅的鉴定并核发了鉴定证书。研究项目的完成,在解决源潭瓷渣环境污染的同时,达到社会资源有效循环和节能的目的,也为我市提供了一种新型建筑用墙体材料。

二、我市推广新型墙材存在的问题。

墙材企业贯彻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紧跟形势,转变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研发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绿色建材是大势所趋,但并不是所有新型墙材研发出来就可推广。墙材材料所系民生,是必然的社会热点。任何新型材料包括上述“蒸压陶瓷抛光渣砖”在内,针对其物理性能、化学性状、耐久性与耐候性,除去必要的前期测验外,还应有一个合理的应用试点范围和观测时间限定。应在收集到足够数量、足够比例的消费者满意数据、同时配齐全套“技术标准”、“应用指南”、“施工(验收)质量标准”和“质量通病防止措施”后,再予以全面推广为妥。此外,应用试点开始前,相关企业、单位还应就 “大面积整改”、“大范围保修”等的“极端状态”做好应对预案、配备足够资源,以保证社会和谐稳定。另外,有些新型墙材材料来源于工业垃圾,其原材料与产品的“有毒”、”有害”、“放射性”等指标的控制标准、监控设施构成、长效防控制机制与相关应急预案等,还需技术监督部门、环保部门提出专业的意见。还有就是尽管一些产品的试验、推广已历数年,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但仍然存在诸多未能完善的、影响质量的不良因素,仍是我们面对的重大问题,墙材改革仍需攻坚克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行应用新型墙材,严把新型墙材的质量关,确保我市工程建设绿色、安全、可控。感谢您对我市墙体改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年8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