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016019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8-29

 

梁瑞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201601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停车需求急剧增长,而我市城市规划区公共停车泊位总量不足,特别是旧城区,经常出现停车困难的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十分重视市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到2015年,我市公共停车场(含已投用和在建)共有107个,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一、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科学筹划立体停车场建设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继续加强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督导,我市今年在建4个公共停车场,目前,清城区负责建设的项目中市妇幼保健院南侧体育公园半地下停车场,预算已送财审审待批复,准备围蔽进行管线迁移,相关事宜正在协商中;田家炳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正在施工中,已经完成工程量90%,停车场已完成土建主体施工,正施工内部装饰,安装消防管道。房开商负责建设的花厅(古城)综合停车楼去年12月份已开工,今年2月份以来对管道迁移、市政下水道进行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附属设施建设;横荷社区体育公园停车场项目共设公共停车位114个,预计今年底完工投用。

目前,清远市区旧城商业中心已建成3座大型立体车库,分别是湖滨步步高酒店于2009年建设使用5层高的立体车库,城市广场地下停车场建的两层立体车库,以及近期锦绣清城建设的3层立体车库。在人口密集区域兴建大型立体停车场涉及到用地、规划、资金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且立体车库需要前期投入以及后期维护,需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费用较大,而目前公共停车场多由政府投入建设,后期维护费用较少。由政府大规模投资兴建立体停车场在我市尚未有先例,资金来源是一个问题,建成后如何运营管理也是一个问题,我市将通过相关部门研讨论证,得出切实可行的科学结论,做好相关工作,推动立体停车场的建设。

从远期规划管理考虑,市规划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正在修订《清远市规划区配建停车场(库)建设规划管理办法》,拟通过允许部分采用机械式立体停车等多种方式缓解市区机动车停车难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目录》等规定,层数大于或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属于起重机械,其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安全监督管理应遵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市质监局将对纳入特种设备监管范畴的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安装、建设过程依法进行监督,以保障设备安装、使用的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车的规范化管理,努力实现停车场的最大化利用率

市住建局已草拟出《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待修改完善实施后,将有效实现我市机动车停车的规范化管理。根据公安交警部门的意见,我市在新城与旧城较为宽阔的道路、街道,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沿线施划临时停车泊位等,同步在宽阔的人行道边沿上规范设置摩托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并且完善相关的停车标志牌等配套设施。其中包括:在旧城区增加停车标志牌107个及在5条街道上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在新城区增加停车标志牌131个及在9条街道上增设临时停车泊位。清城组织启动了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工作,目前正进行前期调研,该平台建成后,可通过停车收费管理,实现市区城市商圈及人流、车流量密集公共场所可停车区域的规范停车。

清城区、清新区鼓励区内楼盘开发商合理确定停车位的租售比例,提高住宅小区停车位的使用率,减少小区周边地面出现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对只售不租的模式进行调整,进一步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

关于“在夜间向附近居民有偿开放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建议,因该建议涉及层面广、数据大、职能部门多,且涉及停车收费和机构设置等重大问题,我市将努力协调多个部门,通过调研论证,尽快出台相关的方案。

三、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的通知(粤府办[2015]42号)规定:路内人工停车场和咪表自动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保管收费标准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市发改局已将城区范围内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委托清城区发改局管理。目前,清城区城综局已于近期就关于建设公共停车收费项目(征求意见稿)征求市、区各有关部门意见。通过意见收集,在确定《广东省清远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时,需明确:1.经营性停车场的经营资质文件(营业执照)。2.经营停车场的中标文件。3.由规划部门审批的停车场平面设计规划图应广泛听取民意,科学决策,并依法召开停车场价格听证会。

四、加强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出行

运用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进一步加强低碳绿色出行的宣传教育,市住建局已草拟了《清远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项目实施方案》,下一步将征求各单位意见后报市政府审定实施,该方案预计投建200个自行车站点,4000辆自行车,从硬件上不断努力完善,方便游客和市民出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市民绿色出行。

感谢您对我市公共服务设施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与市政协委员、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年6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崇波  3375983)

 

附件:

    政协委员、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

领衔代表(第一提案人)姓名(名称):梁瑞章

建议(提案)标题:关于解决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建议(提案)编号:20160191

沟通方式及沟通的领导(上门拜访、邀请讲谈、电话、邮件等)

沟通时间

代表(提案人)是否同意将答复公开,如不同意公开,请说明理由

代表(提案人)对答复稿是否满意

其它意见

电话

2016年 6 月 21日

9:09分、11:45分、11:55分和15:55分多次打电话给提案人,一直无人接听

填报单位:(单位公章)

填报人: 刘崇波              联系电话:13922569519                                              2016年 6 月 21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