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162号提案办理第20180162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复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6-11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162号提案办理

落实情况的复函

 

曾建平委员:

我局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提案》(第20180162号)已收悉,现将我局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和完善市容环卫管理的建议

(一)日常保洁、清运机制方面

我市环卫作业通过引进第二家环卫企业实行竞争机制,划分管理区域,建立定岗、定员、定责、定量的绩效考核,按作业面积、作业标准和作业质量进行考核,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以保障市容环境卫生的整洁。

在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方面,制定了相关清扫保洁标准和质量要求,规定了道路清扫保洁时间为4:00-22:30,每天全面普扫两次,时间为4:00至7:00、13:30至14:30,其余时间巡回保洁,其中市政道路路面每日两次机械化清扫(必须同时进行扫地、喷洗、吸尘作业),要求保洁率达到100%;普扫作业要达到“六净六无一通”标准。

(二)洒水车喷洒方面

道路路面要求每天进行两次常规路面机械化冲洗,早上7:00前完成第一次洒水,16:00-17:00完成第二次洒水。如气温达30℃及以上,则要求在10:30-11:30增加一次洒水。每天8:00后洒水车进行作业应响警报声,礼让行人。洒水车、扫路车作业时不能超速作业。路道和人行道的清洗须做到路桥面基本见本色,路面无积水,路缘保持干净。

(三)广告卡片乱派发方面

对乱派发小广告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劝阻。对小广告后乱扔的,依照《清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处理。发现小广告内容涉嫌虚假、涉黄、涉赌、涉毒的,交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处理。并且承包公司成立了一支专职10人清理“牛皮癣”和冲洗人行道的队伍,每天及时清理道路两旁乱张贴的广告和涂污。

二、关于完善城市交通秩序的建议

(一)交通秩序管理方面

为综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交警部门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持续对摩托车、电动车随意调头、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在交通高峰期安排警力在重要路口疏导交通。并全面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合理增设中央、机非、人行道隔离护栏,有效的遏制违规停车、乱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道路停车方面

根据工作部署,清城区自2017年7月始,在城区主干道路开始筹备建设道路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目前,已建成并开始收费的路段有清城区政府门前路段和连江路,共约500个智能收费停车位。二期包括人民路等全区47条主要交通道路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成,可以再增加3200个智能停车位供市民使用,将大大减缓城区临时停车难问题。

(三)步行和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方面

2018年1月30日,清城区城综局与摩拜单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止目前,摩拜单车已在市区陆续投放约5000辆共享单车,平均每天为市民服务1.2万次,累计提供服务60多万次。在江滨公园、北江两岸、飞来湖等地的城市绿道,清城区将做好绿道日常的维护和管养工作,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方面市民绿色出行。

(四)城市道路疏堵方面

为综合治理占道经营等问题,清新区广泛宣传入室经营、门前三包等相关政策,在保证消防安全、路面正常通行的前提下,结合市民需求、生活习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措施,在各市场周边和部分小巷设置了3个便民临时摊点、6个自产自销区、1个爱心摊点。这些举措不仅帮助流动摊贩解决生活问题,也大大减少了占道经营现象的产生。

三、关于加强建筑工地管理的建议

(一)源头管控方面

在加大建筑工地源头管控力度方面,将进行现场勘察、调查摸底,并加强与工地负责人及渣土运输企业的沟通交流,定期告知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处置场地,提高其自律意识。并针对施工中扬尘污染这一问题,采取建筑工地出入口视频动态监控,加强对违法信息的采集;增加专项巡查频次,进行不定时、多班次巡查;完善台账上报机制;关口前移,确保措施先行;加强事中监管,确保震慑力度等措施。

同时,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巡查,对渣土运输车辆不加网加盖、不封闭运输、车辆带泥、撒漏、扬灰、污染路面、乱堆乱倒等情况进行严格排查。对不符合要求未覆盖、抛洒滴漏上路的渣土车辆依法进行处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道路干净整洁,无扬尘污染。

(二)文明施工方面

在文明施工方面,将通过举办示范点现场会,推动文明工地创建。积极响应《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组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做好环境卫生示范点整治工作及完善工作标准的通知》等创文要求,定期举办文明工地示范点现场会,邀请建筑工地各方责任主体进行观摩、学习、交流。以点带面,分步推进,让施工单位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解决工地创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多采用宣传教育方式纠正违章、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将清远市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

 四、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巡查,形成常态化管理

一是开展市容综合治理。加强市区内店外经营、流动摊点、马路市场等占道经营行为整治及日常监管。二是加强人行道上的车辆乱停乱放管理工作,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重点路段和商业中心等乱停放现象高发地的巡查力度,规范城区各主要路段的车辆停放管理,确保道路畅通;三是实行错峰督查,针对“城管下班,小贩上班”的现象,加强重要时段、重点路段的实地督查。细化市容市貌专项督查组,成立督查一组和督查二组,分别负责对北江以北和北江以南范围内的创文创卫(城市管理)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的实地巡查和督办。

 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的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积极作用,继续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对城市管理案件进行跟踪督办。二是继续做好数字城管升级工作,积极拓展数字城管的应用,利用“平安清远”视频监控,随时监控、记录监督处理各类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将市区划分为10个网格,聘用10名城管监督员,分别负责一个网格的监管,每个监督员每月通过APP上报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城管问题。加大清远市市区城市管理“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宣传力度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寻找反映市区城市管理相关问题,通过微信平台反映至数字城管系统,再分派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全市的城市综合管理的考核工作

抓紧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工作,尽快出台《清远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方案》。一是将城市管理工作列入清远市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二是城市管理考核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每季度进行一次排名并在我市主要媒体上公布;每年将结果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三是将数字城管的推广和考核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形成数字城管“大网络”。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城建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6月7日

 

(联系人:朱佩茜,联系电话:33838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