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1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5-30

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181号

提案的答复

何久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20180181号)收悉,现综合清城区政府、清新区政府、市城乡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粤运汽车运有限公司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提高道路临时停车位周转率,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车辆停放秩序1.清城区2017年6月份引进道路智能停车管理——小象城泊目前,已建成清城区政府门前路段和连江路路段共约500个智能收费停车位开始收费。2.清新区充分结合区实际情况,积极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内街小巷设置增加14000个临时停车泊位。目前,正积极推进城市道路智能停车收费服务等停车位管理模式,来有效提高停车位使用周转率

针对我市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多,而市区停车位不足、停车难等问题。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1.《清远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并已于2015年1月经市政府审批通过,其中包含了公共停车场规划的内容,并对城区的停车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缓解停车压力的策略。对停车问题的相关内容,进而落实到具体建设项目2.《清远市规划区配建停车场(库)建设规划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审议同意,已于2017年1月25日印发,从2017年3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管理办法》降低了停车场(库)纳入容积率计算的建筑面积的比例,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提供了场地基础,同时对建设项目的停车位配套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三、推进公共交通基础建设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合理配置站点及优化公交线网,逐步拓展人口密度大场所之间公交客运,以更好地服务市民。一是委托清远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开展《清远市区公共汽车线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对近期、中期、长期的公共汽车线网、公交首末站、公交站点等规划作了明确的编制,将通过《专项规划》的出台,结合《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区近期(2017-2018年)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府办函〔2017〕),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完成了年度公交候车亭建设工作,其中2017年新建成82个公交候车亭,2018年3月新建成37个公交候车亭。现正会同市德晟公司和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展下半年的建设计划(预计新建31个)。三是推进智能公交信息化服务,方便群众实时查询公交车相关信息,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公交出行,市交通运输2016年着手推进研发清远市公共出行信息服务项目,项目包括建设公交管理信息系统、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共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开发“清远出行易”APP等。计划功能包括括实时公交、的士电召、客运信息查询、出行实况、出行规划、驾培信息、航班信息、高铁信息、旅游租车。现已完成“清远出行易APP”软件研发,即实时公交、的士电召、客运信息查询功能,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使用。

四、进一步提升公交车服务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公交出行。2018年初,我市公交企业共购置108台新能源公交车其中投入清新95台,在城北客运站建设了12个充电桩。目前,途经清城区公交线路32条其中清新区共有12条公交线路,延伸至清城区域的共有7条,公交车辆300多台市粤运汽车运有限公司大力拓展公交线路,不断提高公交覆盖率和提高万人标台数,开通了106、108、109、311、306、110、111、117、118等线路,并建设配备了(美林湖、北站、北部万科城)充电桩,保障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高效率、顺利运行。为满足群众往返万达广场的出行需求,开通112线、122线、131线、307线等公交线路通往万达广场。同时,为满足市区繁忙线路市民的乘车需求不断开发东城、洲心、石角等片区公交服务(如途经东城片区有113线、115线、121线等15条线,途经石角片区有230线、219线,途经洲心片区有105线、110线、111线),并致力于104线、125线、203线等冷僻线路投入公交运力,形成覆盖市内新建城区、高新工业园区、广清工业园区、清远市职教基地、旅游景区等的公交网络,有效缓解了区域内居民乘车难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了公交覆盖范围基本满足群众出行的需要。

  五、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商议,制定相关政策,给开放停车场一定的政策扶持,鼓励有闲置停车场和空地的机关、企事业、房地产单位,向社会开放,提供有偿服务,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六、通过引导鼓励绿色出行加大完善轨道、自行车低能耗的新能源公交车租赁系统等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同时合理规划公交车交通网,提高公共交通的舒适和便捷优势,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停车难问题

解决市停车难问题建议应由政府牵头,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纳入市建设的范畴,专题研究并着力解决停车难、难停车的问题。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加大投入力度做好规划。我局将根据职能,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协助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代表了市民的心声,欢迎你们继续为我市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5月29日

(联系人:雷国平,电话:3867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