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18010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4-06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180107号

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清远市城乡规划局:
刘海峰政协委员提出的《落实公交优先推动绿色出行解决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收悉。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区车辆拥有量迅猛增加。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相对滞后,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等原因,造成城区道路拥堵,有些路段出现时段性的堵车现象。为了有效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和停车难问题,还城市居民一个交通顺畅、井然有序的出行环境,结合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我局的协办意见如下:

一、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优化公交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一)通过推进创文、巩卫、创模,全面加强城市秩序管理和交通整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局上下整合力量,全力推进创文、卫、创模工作。我局牵头卫创文,加强了市容秩序和综合整治工地管理工作。通过建章立制提升城市管理制度化水平,采取“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拍客.啄木鸟在行动”、错锋督查、专项督查、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等措施,发挥“数字化城管系统”作用,大力开展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使全市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进一步改善了城市面貌,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声誉,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发展环境。

  (二)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理清城市综合执法体制。制定《清远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审议后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印发实施,通过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厘清各职能部门的职责,避免职能部门相互推诿的现象。

(三)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制度。一是为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建立健全有关重大行政执法案卷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各城市综合执法局、各中队严格落实上述制度,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二是完成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统一换装,要求所有执法人员在执法中统一穿着制服、佩戴标志标识、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三是加快完善执法新模式,将执法监督管理视线从办案延伸至案情源头管理、案件办理和扣押物品管理全过程,一线执法人员100%配备执法记录仪,谈话室安装视频监控,将执法行为置于可视环境之中。四是细化完善监督机制工作,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持续正风肃纪。建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岗位责任制以及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

二、关于落实公交优先推动绿色出行解决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

(一)继续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1.巩固提升创文、创卫成果。创文、创卫国检后,要认真做好后续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创文、创卫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创文攻坚工作部署,一方面继续做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使全市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容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长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创建卫生城镇、文明城镇的工作,促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继续深化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县(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2.推进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工作。抓紧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工作,尽快出台《清远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方案》。一是将城市管理工作列入清远市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二是每月进行一次城市管理考核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每季度进行一次排名并在我市主要媒体上公布;每年将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3.推进数字城管平台的建设和升级。一是充分发挥市级数字城管平台的作用,对城市管理案件进行跟踪督办;二是利用“平安清远”视频监控,随时监控、记录监督处理各类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推进各县(市、区)整合形成数字城管平台。

  4.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力度。继续开展市区城市管理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加强宣传,发动广大市民寻找、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积极争取市政府在经费方面给予支持,确保活动能够长期有效开展,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建议提倡公交出行,增加公交车辆和运力,增加班次,合理调度下一步将加大宣传,调动交通系统的宣传资源,利用户外电子屏、大型公益广告牌、车载电视、电台交通频率等各种媒介,大力倡导优选公交、绿色出行;进一步提升交通通行能力,确保城市公共交通畅通。随着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信号灯等硬件设施的完善,公交车运行速度将会明显提高,广大乘客候车时间将缩短,将更准点的到达目的地。

)建议学校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年龄较大的学生独立乘坐公交车上下学。教育部门围绕“缓堵保畅”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实践活动。各区县、各学校按照“以校园影响社会、以学校辐射家庭、以学生带动家长”的思路开展各类活动,如“文明出行,从我家做起”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承诺书”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我绿色,我时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健康步行、公交出行的绿色出行方式;组织“我志愿保畅通”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建立“缓堵保畅”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公交车站“乘车跟我排”、电梯乘梯“左行右立”、文明交通行为宣传、不文明交通行为提示劝阻等志愿服务活动。

)建议增设公交车道,发挥公交优势,吸引群众主动选择公交出行。完善公交优先基础设施进行城市公共艺术及环境整体提升改造,启用电子智能站牌。结合街道城市公共艺术及环境整体提升改造,设置公交专用道,进一步提升交通通行能力,确保城市公共交通畅通。随着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信号灯等硬件设施的完善,公交车运行速度将会明显提高,广大乘客候车时间将缩短,将更准点的到达目的地。

特此复函。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4月3日

(联系人:何锦涛,联系电话:33802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