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607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8-17

 

刘华杰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清远市政府建筑工程招投标必须由律师担任评委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建议》(第2016075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经综合市法制局的意见,现答复您如下:

一、您在《建议》中提出国家计委《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实行招标投标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计建设[1997]1466号)文第十六条规定“招标数额较大或采取国际招标的建设项目,项目法人应当聘请有资格的律师对有关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出具法律咨询意见”。由于政府建筑工程招标投标涉及的工程事项重大、数额巨大、合同条款繁杂,稍有不慎,非常容易引起重大的合同纠纷,严重者导致国家相关工作人员渎职等,给国家、集体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项目法人(招标人)在编制招标文件和签署合同文本时,聘请律师特别是熟悉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和法律业务、有较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的专业律师出具法律咨询意见,有利于保证国家和集体投资的安全和效益,有利于招标人公平、公正、有序的开展招投标公正。

二、您在《建议》中提出“鉴于以上规定及清远市政府重大工程无引入律师专业法律服务的现状,特提议今后政府有关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必须引入律师担任评委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评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应当从评标专家库内相关专业的专家名单中以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因此按照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我局可建议招标人在编制招标文件时聘请专业律师进行审查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但暂时无法采纳在清远市政府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必须由律师担任评委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建议。

感谢您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年8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