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人大建议2018072号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3-01

 

 

市文广新局:

人大建议2018072号《关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大历史文化古建筑保护力度的建议》收悉,我局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 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中文化保护与开发情况

我局在推进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中,始终注重挖掘和保护乡村原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保留乡村建筑、文化、生态、风貌、田园、布局等方面特色,同时注重对乡村文化内涵的挖掘,建设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一是加强对农村房屋建筑的设计指导。为改变我市农村房屋建筑缺少规划,杂乱无章的现状,我局转发了《广东省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图集》,编制了《清远市美丽乡村住宅设计图集》,对农村房屋建筑从选址、建筑体量、外观等方面进行指导,突出岭南建筑风格。二是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注重对有历史文化的古巷道、石板路等进行保护,保留有历史文化记忆和意义的古村落,不破坏原有村落格局。对于传统村落范围内的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要求积极吸纳当地居民的建筑文化和建造技术,促进具有地域特色的建筑文化和建造技术的传承。

二、 下一步计划

为更好的挖掘乡村文化内涵,下一步,我局将借助古驿道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将古驿道本体保护修复、古驿道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系统梳理和挖掘我市古驿道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古驿道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通过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文化自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塑造我市古驿道文化线路品牌形象。现我局草拟了《清远市2018年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专此函达。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3月26

 

 (联系人:蔡雅琴,电话:33746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