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会议第20180270号提案会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3-30

关于对市政协第七届会议第20180270号

提案会协办意见的函

市工商局:

市政协第七届会议第20180270号提案《加强我市商品房买卖霸王条款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结合住建的职责,就加强我市商品房买卖霸王条款治理的建议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关于强化行政监管和执法工作,依法监督和处罚设置、使用霸王条款损害购房者权益的行为的建议我局将继续与工商部门联动,对清远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对存在使用霸王条款损害购房者权益的开发企业,我局将配合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二、关于优化和改进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工作,有效拦截霸王条款的建议。目前,商品房预售和现售均需由房地产开发商向我局交易中心办理备案手续。我局将充分利用备案程序,依法规范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工作,对包含有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已经公布的或人民法院已依法认定为霸王条款内容的合同,一经发现不予备案,同时报送工商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查处。

三、关于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惩戒工作的建议。一是指导行业协会加强房地产行业的自律管理,通过制定行业公约和房地产行业自律评分评定办法,并将评分纳入建设部门企业诚信管理系统,发挥行业协会的主体管理作用,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意识,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继续做好行业监督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及企业诚信管理法规等宣传培训,发挥行业协会“双向”服务作用二是做好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工作,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良信用黑名单,对违规设置和使用霸王条款损害购房者权益的企业进行信用惩戒,让违规者寸步难行。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3月28日

(联系人:李一鸣 33766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