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2018001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5-08

 

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公室

市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全面整治我市农村“脏乱差”问题的建议》(第2018015号)已收悉,现结合住建管理的职责,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

一、指导乡村建设宜居人居环境

指导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路边乱搭乱建以及坍塌破房、旧房和残墙断壁,清理村庄内乱堆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散落粪堆、砖头瓦片等,实现道路硬底化,户户通自来水,建设卫生厕所和污水处理系统,多方整合涉农资金,发动村民筹资捐款出力,积极投入村庄环境建设。2017年,我市申报广东省宜居环境示范奖的有三个村庄,分别为阳山县七拱镇大禾岗村、黎埠镇六古增脚村、杜步镇元江村,其中杜步镇元江村宜居村庄获得了广东省宜居环境示范奖。九龙镇塘坑村取得住建部颁发的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二、积极配合做好美丽乡村工作

积极配合市委农办做好美丽乡村验收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农办印发的《关于印发2017年度清远市美丽乡村考评验收标准的通知》的考核标准,把好美丽乡村验收中“三清三拆”关卡。通过美丽乡村的创建,拆除危旧空置泥砖房,改变“空心村”危旧空置房林立状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工作任务部署,我市现已完成建设县级生活无害化填埋场6个,分别承担英德市、连州市、佛冈县、连山县、连南县、阳山县各县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任务;市级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个(市区青山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二区),承担清城区、清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任务。

我市均采用卫生填埋的成熟处理工艺处理处置新产生生活垃圾,建有渗滤液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处理垃圾渗滤液,符合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要求,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1850吨/天。共完成镇转运站建设任务为77个,完成村收集点建设任务为15790个。按照“村收集、镇清运压缩、县处理”的收集清运处理一体化管理要求,各地已基本建立县、镇、村三级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的工作模式。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