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15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08

 

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15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生态环境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加强我市建筑工地防尘的建议》(第20190154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我局多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研究了建筑工地扬尘工作现状、主要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的解决措施。加强内部科室部门执法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对扬尘污染防治不力的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依照从重处罚,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常态化管理。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在建工地严格落实现场围蔽、道路硬底化、洒水喷淋、冲入车辆冲洗、裸土覆盖、场内绿化“六个100%”扬尘治理措施,确保污染防治初显成效。

二、求真务实,全力攻坚,确保工地扬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加大检查处罚力度。一是局主要负责人带队不定期暗访督查。我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工地现场一线暗访督查工地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二是加大巡查处罚力度。截至2019年3月底,我局共出动巡查人员5000余人次,巡查工地3300宗次。对于不达标的项目,采取多种处罚措施,包括对108宗整改不力的工程项目责令停工整改,并停止常规材料及一切现场检测活动;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施工扬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42宗项目进行立案查处,罚没金额60万元;发布工地扬尘防治工地“红黑榜”,对8宗扬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进行了媒体曝光。对存在问题多次反复的企业项目责任人员进行约谈18人次。

(二)创新管理手段,提高工地扬尘治理监管效率。一是推进建设TSP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加强全程监控管理。实现TSP数据实时检测、实时上传,及时监控并控制扬尘污染。二是鼓励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加大扬尘防治投入,采用多层次扬尘防控措施,包括临时施工道路、围挡顶部、外架高空、塔吊吊臂等均要求安装喷淋系统,形成低、中、高不同层次相互配合的喷淋系统。

(三)探索购买工地第三方巡查服务。购买工地第三方巡查服务开展工地扬尘等方面的巡查,解决因人力资源严重不足导致工作难以统筹兼顾的问题。引入第三方巡查服务机构后,巡查人员对施工区域和混凝土搅拌站全覆盖巡查,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可以全天候巡查盯防,指导和督促各施工单位全面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要求。第三方巡查服务机构可以确保巡查工作更为专业化和常态化,也相对独立、客观、公正。目前该方案已再次提交市政府,待批准后按计划实施。

三、巩固成果,立足长效,深化推进工地扬尘整治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扬尘整治责任。严格落实施工、建设、监理单位扬尘整治责任。强化新开工工地扬尘管理,做好扬尘治理措施前置工作,做好事前控制,在确认工地施工现场已设置施工围挡、已将裸土进行覆盖、场内道路已硬化、工地出入口已安装车辆冲洗设施、已配置雾炮设施、运输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批准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二)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渣土清运、基坑开挖等关键环节扬尘治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信用等多种手段,采取诫勉谈话、经济处罚、停工整改等措施,对扬尘整治不力或违反规定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推行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对项目扬尘整治情况全程监督,实时监测施工扬尘污染情况。总结巩固扬尘整治成果,继续研究制订建筑施工扬尘管理办法,细化部门职责,完善管理机构,充实管理人员,积极探索扬尘治理长效管控机制。

     此复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