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22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17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

会议第2019022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225号提案《关于清远市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基本情况

清远市已有18个村向住建部成功申报成为中国传统村落,分别清新凤塱古村(1个);连州市冲口村、马带村、沙坊村、元璧村、石兰寨、卿罡村、白家城村、丰阳村(8个);佛冈县上岳古围村、社岗下村、汤塘村、土仓下村(4个);连南县南岗古排、三排村、油岭村、大掌村、石泉村(5个)。社岗下村等16个村向省住建厅申报成为广东省传统村落。

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

    目前除汤塘镇汤塘村、迳头镇土仓下村2个村落尚未开展编制保护发展规划外,共有16个村完成了保护发展规划。

清远市共有14个中国传统村落成功申报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每村300万中央补助资金,包括清新凤塱古村,连州市冲口村、马带村、沙坊村、元璧村、石兰寨、卿罡村、白家城村、丰阳村,连南县南岗古排、三排村、油岭村,佛冈县上岳古围村、社岗下村,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保护的资金已下拨至各县(市、区)财政。连州市冲口村、马带村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石兰寨、沙坊村、卿罡村、白家城村、元壁村、佛冈上岳古围村、已完成设计,由当地部门按照项目需求,组织资金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推进传统村落名录收集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市住建局将继续指导各县(市、区)整理本地区传统村落资料收集,争取更多优秀传统村落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更好保护我市传统村落并使其成为清远市优秀的乡村旅游资源。

(二)继续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

指导各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对于传统村落中存在的传统建筑、历史遗存进行重点保护和利用,不盲目维修,不随意拆建,如需对古建筑等进行维修整治的,应报告当地住建主管部门、文物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制定保护方案,务必做好文物保护。指导县(市、区)发动村民为传统村落营造良好的生态人居环境,充分发挥传统村落的人流集聚作用,让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光彩,带动沿线连片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15

 

 

(联系人:蔡雅琴,联系电话:33746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