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17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09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170号提案会办意见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推进我市市区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建议》(第20190170号)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随着我市城市化水平的逐步提高,高层建筑数量和密度不断增加,城市可绿化空间日益减少,因此充分利用城市一切可以用来绿化的空间实施绿化,形成平面、立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已成为现代化绿化事业发展的新方向。建筑物立体绿化包括墙面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两类。

一、墙面垂直绿化

(一)墙面垂直绿化贴附建筑,不占空间。墙面垂直绿化几乎不占地面及屋顶空间,仅贴附于建筑表面,形式单一。

(二)墙面垂直绿化可以吸收反射噪音,吸附尘埃,净化空气,并减缓墙体本身的风化程度。

(三)墙面垂直绿化可以降低太阳辐射及温度。据测定,有植物遮阴的地方,光照强度仅有阳光直射地方的几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浓密的枝叶像一层厚厚的绒毯,降低太阳辐射强度,降低墙面温度2~7度,尤其是朝西的墙面,绿化覆盖后降温的效果更为显著。同时空气相对湿度可以提高10~20%。

二、屋顶绿化

(一)屋顶绿化对建筑物来说是冬暖夏凉的“绿色空调”(1)夏季有隔热作用。绿化覆盖的屋顶可以吸收夏季阳光的辐射热量,有效地阻止屋顶表面温度升高,从而降低屋顶下室内温度。(2)冬季有保温作用。冬季,室内热量由于种植层的作用而不易散失,外界低温不易侵入,从而可以起到防寒保温的作用。(3) 隔声作用。因为植物层对声波具有吸收作用,因而绿化后的屋顶可以隔声和减低噪声。

    (二)屋顶绿化对建筑构造层的保护作用绿化覆盖的屋顶避免了太阳直接照射,减小了屋顶结构层的温差变化,大大降低了混凝土屋面板由于热胀冷缩引起开裂的几率,从而起到保护建筑防水层及屋面的作用,延长建筑物的寿命。

    (三)屋顶绿化有利于拓展游憩空间,美化城市形象绿色建筑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又丰富美化了环境,对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有很大的作用。屋顶绿化不仅为城市增添了风采,而且为人们提供了在工作生活之余能在自然和谐的绿色平台上活动、休息的休闲场所,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了人们对回归自然精神家园的追求。

(四)屋顶绿化设计要考虑屋顶承重问题。对于新建建筑屋顶绿化设计,特别是对原未进行屋顶绿化设计的楼房进行屋顶绿化设计时,要特别注意屋顶允许荷载。

(五)屋顶绿化设计要考虑渗漏排水问题。由于植被下面长期保持湿润,并且有酸、碱、盐的腐蚀作用,会对防水层造成长期破坏。同时,屋顶植物的根系会侵入防水层,破坏房屋屋面结构,造成渗漏。

(六)屋顶绿化设计要考虑适宜种植植物种类问题。植物要在屋顶上生长并非易事,由于屋顶的生态环境与地面有明显的不同,光照、温度、湿度、风力等随着层高的增加而呈现不同的变化。所以需要根据各类植物生长特性,选择适合屋顶生长环境的植物品种。宜选择耐寒、耐热、耐旱、耐瘠,生命力旺盛的花草树木。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