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进一步规范清远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经纪行为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18

       现就《关于进一步规范清远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经纪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解读如下:

       一、出台《工作方案》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粤建房〔2020〕101号)、《关于印发<清远市清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规则>的通知》(清建〔2018〕33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纪行为,维护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中介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研究草拟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清远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经纪行为的通知》。

       二、制定《通知》的依据

       (一)《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2016);

       (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粤建房〔2020〕101号); 

       (三)《关于印发<清远市清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规则>的通知》(清建〔2018〕335号)。 

       三、《通知》的目标任务

       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纪行为,维护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稳定,促进房地产中介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八部分内容:一是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申请备案登记;二是公示相关内容: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公示相关事项;三是履行相关说明和书面告知义务: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签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前,应当向委托人说明经纪服务合同、买卖合同相关内容,并书面告知《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一规定的事项;四是发布房源信息: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当查看房屋权属证书,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有关材料,并经委托人书面同意后,方可对外发布相应的房源信息。五是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办理入网申请备案,并协助委托人办理合同网签备案;六是完善信用信息: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提供真实、完整的信用档案信息,并在诚信档案系统进行完善;七是规范经营行为:明确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在提供经纪服务时禁止的行为;八是法律责任:明确主管部门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发现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