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字解读】《清远市区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1



日前,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清远市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科学引导行政主管部门规范行业管理、优化产业布局、指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规范化建设的依据。为推进政务公开,便于全社会更好地理解《规划》的相关内容,认真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规划》编制出台背景、未来五年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进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清远市提出要实现绿色崛起战略,形成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可持续绿色生产方式,使绿色发展成为清远最亮丽的底色。《规划》的编制,对“十四五”时期清远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深远,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水泥生产、流通、使用以及相关领域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重大改革,是实现建筑工业化、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重要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规划》作为清远市“十四五”时期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性文件,旨在明确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建设工作的重点、方向和目标,是指导散装水泥行业找准工作方向和树立工作目标的参考文件,是制订相关行业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依据

        《规划》主要依据《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散装水泥管理规定》《广东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规定》《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进行起草。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清远市要紧密围绕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的调整措施,因势利导,促进清远市预拌砂浆行业、散装水泥行业、预拌混凝土行业“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并制定了五个方面的目标。

1.行业规模目标。散装水泥方面,2025年清城区、清新区散装水泥供应量不低于205万吨,散装水泥使用率争取达到80%以上。预拌混凝土方面,2025年清城区、清新区预拌混凝土年总供应量不低于640m³,推进预拌混凝土企业升级改造,推动企业向城镇、农村和新兴产业园区布局。预拌砂浆方面,2025年清城区、清新区预拌砂浆年总供应量不低于187m3,推动预拌砂浆企业按需求合理布局,有序建设。

    2.行业布局目标。到2025年,规划清城区新增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共2家,在2家新增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中内设预拌砂浆生产站。

3.绿色生产目标。到2025年末,清远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100%完成绿色生产建设并取得绿色生产三星级评价标识工作,100%新增生产企业达到绿色生产三星级以上标准。

4.科技创新目标。鼓励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根据计划或指南开展立项研究;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品创新、生产和施工标准化。

5.质量监管目标。结合清远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行业现状,“十四五”期间完善清远市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诚信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并且推动清远市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

(二)主要任务

1.提升绿色化水平。采取总量平衡、合理控制原则科学规划布局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搅拌站。大力推广混凝土及水泥制品生产过程的三废零排放技术应用、废弃物综合再生利用技术和节能减排生产技术,形成城市废弃物在预拌混凝土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2.加强推广应用。清远市应坚持政府引导作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以加快预拌混凝土行业转型升级、推动预拌砂浆应用发展、大力发展混凝土预制构件业为切入点,以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严格控制袋装水泥的使用以及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进一步提高散装水泥使用率。

3.推进技术改造。鼓励现有生产企业,通过技术提升,研发满足工程需要、适应新型材料发展的新品种砂浆和高性能混凝土,开发和推广新的施工工艺,完善机械化施工配套,进一步提升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提升清远市搅拌站绿色生产水平。

4.优化产能布局。规划予以保留23家企业,并应以改造升级为重点,分期优化;针对关停搬迁的5家企业,予以关停后,搅拌站资质不得转让,并在本规划出台后两年内重新选址并完成搬迁;到2025年,规划在清城区新增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2家,内设预拌砂浆生产站。清远市偏远乡镇应推进散装水泥销售网点、中转站和配送站,以扩大散装水泥的销售和使用。

5.提升人才质量。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加强对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和队伍的培训,提高企业服务意识,强化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促进科技创新,重点集中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行业技术创新水平的提升。引导企业向低碳绿色、信息化、智能化、工厂化转型升级。

    6.完善淘汰机制对新建、改建、扩建和迁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投资者必须具备合法的土地使用证明,符合当地政府规划和环保部门的批准等准入条件,完善淘汰机制。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管辖范围内执行规划的情况负责,在站(场)建设、试验室行业确认、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资质管理,以及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备案和产品公告等各环节,均应严格把关。

7.强化行政执法。完善行业准入退出机制,严格控制行业准入,新建、迁建、改建混凝土生产线必须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强预拌混凝土产业政策、准入标准、环保要求等方面的协同管理,在土地供应、环保审批、安全生产、资质许可等环节从严要求。

(三)保障措施

《规划》针对主要任务提出五大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发展合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应用水平”、“加快技术创新、促进绿色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强化考核评估、提高实施效果”等五个方面保障清远市发展散装水泥工作的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