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字解读】《清远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01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清远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规划目的

住房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广清一体化和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的关键时期。为统筹解决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住房协同发展问题,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特编制本《规划》。规划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清远市住房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是未来五年清远市城镇住房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目标

总体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城镇住房发展现状和“十四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以“循环发展,稳定安居”为导向,健全城镇住房市场体系及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形成以市域内住房置换循环为主导,区域城市间市场互相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建设成为“双区”魅力宜居后花园,打造“品质安居”的城市住房名片。

具体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市新增供应各类住房25.7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25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租赁补贴0.69万套(户)。新建居住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2000年前建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率达到100%,新建商品住房精装修覆盖率达到50%

三、主要任务

1.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推动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优化新建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及节奏,激活二手住房交易市场,开展租赁住房定向配租行动。

2.大力提升居住品质,建设“双区”魅力宜居后花园。发展特色化差异化商品住房产品,推动新建住宅项目落实完整居住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提升新建住宅工程质量,规范商品住宅全装修品质及价格,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

3.丰富保障渠道,构建新型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优化人才安居政策及模式,培育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4.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打造跨城居住示范区。提升广清城轨片区居住品质支持跨城自住需求,试点发展轻轨站点TOD社区,开展外地人购房研究分析。

5.完善住房制度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水平。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存量住宅用地利用效率,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加强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管理。

四、规划亮点

1.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建立基本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的供应制度,促进本地住房市场进一步融入区域大市场,实现地价、房价、房租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稳中向好,房地产领域风险基本可控,推动房地产行业实现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2.住房供应结构持续优化。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形成以公共租赁住房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等满足过渡性需求,以存量二手住房、新建中小户型住房为主满足刚性购房需求,以多元化新建商品住房产品满足改善性购房需求的住房供应格局。各层次住房通过交易、置换实现良性循环,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3.住房保障体系更加灵活。强化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补贴的兜底保障作用,培育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大专及以上新就业无房职工提供过渡性保障,实现供应主体、资金来源、筹集方式、保障形式灵活多元化,实现住房保障覆盖面从户籍中低收入家庭为主扩大至公共服务群体、外来务工群体及新就业无房职工等住房困难群体,形成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模式。

4.住房居住品质有效提升。住房产品进一步升级,更符合新时代居民多样化居住需求。全装修新建商品住宅建筑质量、装修质量显著提高。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国家、省有关要求。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物业管理、社区养老等居住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5.住房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形成全面的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综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住房相关的土地、规划、建设、金融、财税、公积金、销售、租赁、中介、物业管理等相关制度不断健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