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10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建设大厦503室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清远广播电视台、清远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议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罗幸同志主持,新闻发布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段军同志首先通报了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随后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望军同志、李国庆同志,总工程师陈宇涛同志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相关科室参加了发布会。

段军同志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住建系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一是以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销售、“黑中介”为重点,全面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4次联合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84人次,检查了2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53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下发了书面警示通知书或责令整改通知书43份,公开通报曝光8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约谈了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法人代表。二是加大力度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因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招投标市场监管抓起。今年以来累计对市本级14个政府投资或使用国有资金建设的房建市政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对20个在建工程进行现场检查,发出书面监管意见函19份,书面约谈函10份,投诉处理决定书3份,投标文件关联性分析7份共约1400多页。对建筑市场中存在肢解建设工程的企业及个人进行立案查处12宗,处罚金额约51万元。依法对恶意拖欠工人工资的三家企业启动联合惩戒,暂停其一年内在我市范围内承接建筑施工。三是以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大型建筑起重机械为整治重点,组织全市住建部门通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施整机检测的方式,对全市975台建筑起重机械实施监督检测,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181份,作出行政处罚64宗,罚款约101万元,责令379台起重机械停用整改,并责令未能整改的27台起重机械限期拆除。四是通过联合环保、城管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举一反三,大力扭转施工企业“麻痹大意”“蒙混过关”的观念,累计开展了3506次检查,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08份,暂缓施工整改通知书212份,实施诚信动态扣分166宗,不良行为扣分443宗,对52家责任主体进行诚信降级处理,作出行政处罚22宗,停止桩基检测数为17宗,提高预售款重点监管资金留存比例5宗、延迟竣工验收1宗,暂停商品房网签3宗,暂缓预售许可证申领3宗。

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充分展示了全市住建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果,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深挖根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为我市住建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