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08


    6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昌耀主持,主要聚焦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抽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城市体检等重点领域上半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南方日报、清远日报、清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派出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安全生产治理方面: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形势稳定。目前全市纳入施工许可的工程共525宗,建筑面积约1991万平方米,市政道路127公里,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直接监管的工程775万平方米,占比39%,全市在用建筑起重设备约700台。

2022年岁末年初排查发现存在较大风险的16个项目以及上半年发现新报建的4个较大风险项目,统一建立详细的风险管控台账,紧盯重大风险全过程管控,并向社会公示,构建建设单位负责、政府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风险管控机制。

持续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对标《清远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19项具体行动,完成了一次全覆盖隐患排查,排查任务完成率99.97%目前正抓紧查缺补漏,向排查率100%冲刺

截至529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出动3600人次,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共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691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50份,全面停工整改通知书35份,针对安全施工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20宗,处罚金额66万元,实施动态记分342宗,通过监管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抽检设备237台,有效弥补监管专业力量的不足,防止设备带病运行状态。

消防工程管理方面: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消防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以来,全市办结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314宗,建设工程消防验收418宗,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547宗,针对在行政审批过程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开展行政处罚21宗,共计决定罚款74.85万元。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面: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房屋和基础设施调查平台(承灾体)系统图斑估算,全市须完成房屋图斑排查约1505057栋。截至531日,全市排查任务基本完成,目前处于查缺补漏和对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开展整治阶段。

城市体检方面:统筹城市布局,促进城市科学治理安全发展。综合20212022连续两年的体检报告,清远市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绿色社区和托育设施建设、体育活动场所建设、交通和自然灾害安全事故防治、供水管网漏损维护、燃气管网智能化监测、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街道规整和无障碍设施普及、城区新增停车泊位、住宅小区实施物业管理等方面有较大的建设成效。

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大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2023年行动,科学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强化房屋市政工程危大工程、建筑起重机械、高处作业、火灾防控、临时用电等高风险部位环节的安全管理,突出抓好建设工地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全力做好清远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巩固提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建设工程消防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护航清远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会上通报了清城区某工地施工升降机司机无证上岗、佛冈某项目自安装塔式起重机械、市区某娱乐场所改造项目未经工程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等三个典型案例。

在媒体现场互动答疑环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媒体记者关心的如何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如何进行经营性自建房的改扩建装修以及如何办理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手续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