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上半年清远市管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3


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各县(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辖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开展实体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清建202136号)的要求,市局委托第三方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2021514日至2021628日对市属在建工程项目的建筑起重机械进行了监督抽检,本次抽检范围为2019年前首次产权备案登记的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抽检及处理情况

本次监督抽检共抽查46个在建项目,199台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其中施工升降机48台、塔式起重机151台)。监督抽检中共有51台设备检测不合格,其中有33台塔式起重机不合格和18台施工升降机不合格,市局将“不合格”的设备存在隐患及问题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对责任主体采取以下措施:(一)对设备存在“主要承载结构件、信息标志与信息、作业环境、基础轨道压重及配重、结构件安装与连接”等保证项存在严重隐患或不符合、现场无法整改的情形,采取包括行政处罚、强制拆除等措施处理;(二)对设备存在“主要承载结构件、信息标志与信息、传动系统、作业环境、基础轨道压重及配重、结构件安装与连接、机构及零部件、安全装置及其性能”等保证项存在较大隐患或不符合、现场可以整改的情形,采取包括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处理;(三)对设备存在“主要承载结构件、作业环境、基础轨道压重及配重、结构件安装与连接、机构及零部件、安全装置及其性能”等保证项存在隐患或不符合、现场可以立即整改的情形,采取包括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

针对存在上述违规情形的责任主体发出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共25份,实施行政处罚共24宗次,动态记分20宗、诚信扣分19宗。抽检为“合格”的建筑起重机械,由责任单位对设备不合格项整改后监护使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本次监督抽检发现塔式起重机主要不合格保证项目集中在:(一)塔吊出现悬臂端高度、附着距离、附着连接角度不符合要求的有13台;(二)塔吊主要结构件存在塑性变形,标准节存在点蚀成片现象的有11台;(三)塔吊起重臂编号规则与其余臂节不一致、标准节标识与原厂标识不一致、加强节采用标准节代替的有8台;(四)塔吊连接销轴开口销锈断的有5台。施工升降机主要不合格保证项目集中在:(一)施工升降机楼层层门门锁安装不牢靠、层门可由候机人员开启有9台;(二)施工升降机导轨节斜腹杆开裂、脱焊、主横杆塑性变形、未提供制造厂相关材料有8台;(三)施工升降机导轨架节、附墙架连接螺栓无有效防松措施有4台。

通过对本次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各类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大部分都是由安装单位、维保单位、产权单位未按要求履行职责造成的,如:清远市民建公司负责安装的设备在本次监督抽检有18台不合格,清远华信公司负责安装的设备有11台不合格,清远市科力公司负责安装的设备有8台不合格。另外,此次抽检发现不少安全隐患与检测单位把关不严有关,例如起重臂安装顺序与说明书不一致、不同结构件混用、结构件日期与整机日期不一致等,该类问题在设备安装后状态不会发生改变,表明仍有部分检测单位未认真检测、未严格把关,如:由广东清实检验公司负责日常检测的设备在本次监督抽检中有29台不合格,由清远市清源检测公司负责日常检测的设备在本次监督抽检中有12台不合格,由广东众智检测公司负责日常检测的设备在本次监督抽检中有10台不合格。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抽检的总合格率为74.37%,相比与2019年度30.77%的合格率、与2020年度45.13%的合格率,有明显的上升,设备安全状况有较大改善。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强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及专项检查的力度,整治各类起重机械设备安全隐患,各有关单位应进一步提高对建筑起重机械的重视,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的管理及维保,确保建筑起重机械的质量水平和安全状况。


附件:1.2021年清远市管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

情况表

2.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分类处理表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91  





 
                                                                       
附件一、2021年清远市管项目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表0.doc                                                                         
附件二、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分类处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