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清远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3.0版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3



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规范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提升联合验收工作效率,强化部门协同,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广东省档案局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管理办法(试行)》(粤建规范〔20222号)等文件规定,我办制定了《清远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3.0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实施细则3.0》和《办事指南3.0》是在《实施细则2.0》和《办事指南2.0》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清单(2022)》、《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意见的通知》(粤建改办〔20192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事项清单,将更多的行政权力类与市政公用服务类事项纳入联合验收阶段,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按照“一家牵头、一窗受理、限时办结、集中反馈”的方式,联合完成相关竣工专项验收或备案,并完善全流程电子化申报及审批。具体优化调整内容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联合验收审批效能,将更多的行政权力类事项纳入联合验收阶段,实现一窗受理,集中服务,统一反馈。联合验收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在8个工作日办结时限不变的前提下,行政权力类事项一共增加了3个辅项,包括住建部门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竣工验收备案”、水利部门的“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以及城管执法部门的“燃气设施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事项。其中,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竣工验收备案”事项合并到“房屋市政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事项中,无需额外提供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在联合验收阶段,除自然资源、消防、人防、档案和房屋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共5个必选主项以外,建设单位可按实际情况选择辅项进行并联申报。

联合验收阶段除增加了行政权力类事项外,工程联合验收完成后,在审批系统内自动生成联合验收结果电子档案,并实时推送至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4个市政公共服务事项的实施部门,要求各实施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做好“供水接入”“供电接入”“燃气接入”“通信接入”事项的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办事单位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进一步优化联合验收事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如房屋市政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方面,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省政府规章的决定》(粤府令第289号),对原房屋市政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事项中需收取的“建设工程结算价备案表”,将不再收取。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管理,对新增加的联合验收事项按“一张表单”要求进行优化整合,要求各联合验收事项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申报和审批,核发电子结果。将房屋市政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涉及的全部事项纳入“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管理,新增加的联合验收事项已将本事项原申请表单内容按照“去同存异”原则,融入联合验收“一张表单”。建设单位在申报联合验收时仅需按要求填报“一张表单”的信息后,提交“一张表单”和“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整个阶段所有事项的申报,无需到实体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待各专项部门审批通过后可自行打印电子结果。

实施细则3.0版》和《办事指南3.0版》自2022年12月15日起实施,并实行动态管理与调整,各县(市、区)应结合当地情况参照执行。原《实施细则2.0版》和《办事指南2.0版》在3.0版实施之日起同时废止。实施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涉及专项验收的请向专项验收主管部门反映,其他问题请向我办反映。


    附件:1.清远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3.0

      2.清远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竣工联合验收办事指南3.0

      3.一张表单:清远市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申报表(3.0




清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1212


 
                                                                       
附件1:清远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3.0版.doc                                                                         
附件2:清远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竣工联合验收办事指南3.0版.doc                                                                         
附件3:一张表单:清远市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申报表(3.0).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