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2年度清远市建设工程检测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通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09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工程检测机构:

根据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检验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清远市建设工程检测机构及有关企业,开展了2022年度检验检测能力比对工作,并于2022年10月21日组织专家召开了综合评价和总结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比对工作分为电线电缆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两个试验项目。其中,电线电缆试验包含绝缘厚度、外形尺寸、导体电阻、单根阻燃性能四个试验参数;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试验包含干密度、抗压强度、导热系数三个试验参数。报名参加电线电缆比对活动的机构及企业共12家,参加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比对活动的机构13家。本次比对工作是对检测机构的人员、设备以及实际操作能力的一次综合性检验。

二、比对结果及综合评价

通过多个参比实验室的数值经算术平均法计算得到参考值后,以z比分数值判定每个实验室的比对结果,并对本次比对结果作出如下综合评价:

   (一)电线电缆

1、参加全部检测参数的机构及企业共10家,比对结果为︱z︱≤2的有8家,评为电线电缆检验比对全满意单位;比对结果为2<︱z︱<3的有2家,评为电线电缆检验比对基本满意单位;比对结果为︱z︱≥3的机构有0家。

2、参加部分检测参数的机构及企业共2家,比对结果均为︱z︱≤2,评为电线电缆检验比对满意单位。

   (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1、参加全部检测参数的机构9家,比对结果为︱z︱≤2的机构有8家,评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验比对全满意单位;比对结果为2<︱z︱<3的机构有1家,评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验比对基本满意单位;比对结果为︱z︱≥3的机构有0家。

2、参加部分检测参数的机构4家,参数结果为︱z︱≤2的机构有3家,评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验比对满意单位;比对结果为2<︱z︱<3的机构有1家,评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验比对基本满意单位;比对结果为︱z︱≥3的机构有0家。

三、存在问题及情况分析

通过本次比对检验,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电线电缆

1.绝缘厚度未按GB/T2951.11-2008中第8.1.4“任何情况下第一次测量应在绝缘最薄处”的要求进行测量。如未在第一次测量时找出最薄处进行测量,因为忽视而未能正确测量出最薄点,容易造成数据偏差;从而反映出检验人员对检验标准不熟悉。

2.未在原始记录上正确描述比对参数所使用的检测标准及仪器设备,使原始数据不可追溯。反映出检验人员对规范文件的不熟悉,也反映机构对人员的规范文件学习培训不到位。

3.原始记录中的“导体电阻”试验,未对试验样品的长度进行记录,测量结果单位及测量时环境温度缺失。导体电阻检查应在长度至少为1米的试样上对导体进行测量,导体电阻测量单位应是mΩ或者Ω,再换算成20℃时、长度为1千米时的电阻值(Ω/km),单位的缺失将影响数据表达的真实性,反映出检验人员对试验过程的不严谨。

4.原始记录未记录样品状态调节时间。在标准规范中GB/T 5023.2-2008第1.5条、GB/T 18380.12-2008第5.2条明确规定应在规定环境中调节处理后进行试验,原始记录中应完整记录检测中各种条件,应包含足够充分的信息,反映出检验人员对检验的要求不熟悉。

   (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1.抗压强度检验原始记录未能体现试样的含水率调节过程。在GB/T 11969-2020第4.2.7条规定“试件应在含水率(10±2)%下进行试验。如果含水率超出以上范围时,宜在(60±5)℃条件下烘至所要求的含水率,并应在室内放置6h以后进行抗压强度试验”,含水率直接影响到强度数据的准确性,应正确记录调节处理过程;本次比对中大部分机构的原始记录对含水率的记录并不能满足试验的完整性要求。

2.干密度检验原始记录未能体现试样烘干至恒重。GB/T 11969-2020第3.3.2条规定“恒质指在烘干过程中间隔4h,前后两次质量差不应超过2g”,原始记录未记录此步骤,不满足原始记录的溯源性要求。

3. 导热系数试验过程记录信息不充分。只记录最终检测结果,无检测过程数据,不满足原始记录的溯源性要求。

4.尺寸测量不规范。抗压强度及干密度尺寸测量数值均为100.0mm,可能存在测量或读数不规范情况,从而影响其抗压强度、干密度结果。

5.尺寸测量结果未按要求精确(干密度检验和抗压强度检验未精确到0.1mm),不满足原始记录的真实性要求。

四、今后工作要求

本次比对工作发现,原始记录暴露出来的问题比较多,反映出部分检测机构的管理比较混乱,对检验标准、规范性文件、程序性文件的学习及认识不到位,对人员的操作培训不到位,对比对工作的重视度不到位。

事实证明定期开展比对活动,加强检验检测机构之间的技术交流,对提高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机构应继续积极参加全市工程检测机构能力比对活动,不断完善检验检测手段和提高检验检测水平。


   附件:1.2022年清远市能力比对电线电缆评价汇总表

         2.2022年清远市能力比对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评价汇总表

         3.2022年电线电缆能力比对结果表

         4.2022年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能力比对结果表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9日







 
                                                                       
附表1:2022年清远市能力比对电线电缆结果汇总表.doc                                                                         
附表2:2022年清远市能力比对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结果汇总表.doc                                                                         
附表3:2022年电线电缆能力比对结果表.xls                                                                         
附表4:2022年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能力比对结果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