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佛冈县汤塘镇聚宝工业园B区雅迪四期建设项目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的通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8



广清产业园管委会、广德(英德)产业园管委会、广佛(佛冈)产业园管委会,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相关企业:

2024年3月23日15时10分左右,位于佛冈县汤塘镇聚宝工业园B区雅迪四期建设项目厂房内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名工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当事人在A区网架屋顶移动上层板准备安装时,踩到下层采光板与彩板的搭接处,导致采光板破裂后坠落到地面。

    二、涉事工程主体责任单位概况

    据查,该工程建设单位:广东雅迪机车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刚);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和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资质证号:D113036475),安全生产许可证号:(冀)JZ安许证字[2007]003595,法人代表袁斯浪,项目经理王成龙(一级建造师,证号:冀1112018202000132,安全生产许可考核合格证号:冀建安B(2022)0068052);专业分包单位:厦门新长诚钢构工程有限公司,专业承包不分等级,资质证书号:DW135080027,安全生产许可证:(闽)JZ安许证字[2017]XM0048-1,法人代表吴志良;监理单位:华睿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资质证号:E161002778)、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资质证号:E161002778),法人代表师睿,项目总监温永胜(注册监理工程师证号:61009818)。

    三、事故暴露出的问题

经初步分析,这起事故暴露出项目参建企业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未落实主管部门安全工作部署要求,我局2023年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春节后部署要求全市房屋市政工程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今年3月份刚印发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和召开了部署推进会。尽管各级主管部门以高压态势要求部署推进各项安全工作,但事发工地仍发生了生产安全事故,给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充分暴露出有关企业“推不动、叫不听”、企业主要负责人未落实“五带头”工作要求,未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等突出问题。二是安全专项整治流于形式,我局近年来连续部署开展高处作业隐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厅预防高处坠落“六不施工”要求,制定了检查清单,要求开展全覆盖检查,当事人事发前高处作业仍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未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三是安全管理责任悬空,未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作业人员,未认真开展工人培训上岗、安全技术交底,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未认真开展现场安全检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及时,现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最终造成事故发生。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四、有关工作要求

当前正值年后复工正常生产阶段,工程施工过程容易引起生产安全事故。各园区、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各参建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必须立刻警醒起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举一反三,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请佛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督促佛冈县汤塘镇聚宝工业园B区雅迪四期建设项目全面停工整改,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并对该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条件复核,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请各园区、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对本次事故涉事企业(含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在我市开发建设的所有工程项目,必须强制停工3日以上进行安全检查。项目彻底检查整顿后,报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复核确认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复工。同时要加强对辖区房屋市政工程危大工程、高处作业、机械、工程车辆、消防、临时用电、有限空间等高风险部位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并将检查情况于4月3日前书面报送我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27日


(联系人:梁永坚,联系电话:0763-3862406,电子邮箱: qyaqjdz@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