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违规销售“黑中介”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联合约谈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13

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违规销售“黑中介”

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联合约谈会

 

    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房地产市场违规销售、“黑中介”等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行业整治工作,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销售、“黑中介”中的涉黑涉恶涉乱行为2020年8月7日上午,市住建局联合市发改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公积金中心、清远银保监分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在建设大厦403会议室召开了房地产违规销售“黑中介”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联合约谈会。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房产管理科工作人员,房地产业协会、市中介协会,清城区15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中介经纪机构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市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清远银保监分局通报了在市场监管过程中,各部门发现的目前清城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经纪机构存在的突出不良销售行为,具体内容如下:

一、市住建局通报通过信访排查及联合执法中摸排出的突出问题,表现在:未取得预售许可销售商品房、承诺返租销售、未取得确权销售车位、承诺无条件退款但迟迟不兑现、唆使业主假离婚、办理假流水、首付贷、等变相加大房地产杠杆、欺诈诱骗交易、违规不退定金、泄露公民信息等违法违规等行为。市住建局指出,对已掌握排查出的线索,正进一步调查取证,有的线索已经立案查处,有的线索已迅速向相关职能部门移送,接下来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清城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了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个别房地产企业存在广告宣传运营不规范的问题;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未取得营业执照对外经营、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消费标准问题;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市场监督局表示已开展拉网式排查,继续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要求企业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观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明码标价规范经营,重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积极沟通化解矛盾,重视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销售人员的培训。

三、市金融局通报了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或服务的政策,重申禁止从业人员怂恿购房人办理“首付贷”或挪用个人消费贷款等资金购房,不得制定金融机构,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不得强制代办收费。

四、清远银保监分局通报了部分企业存在设置不合理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补充协议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以及部分企业销售人员哄骗消费者通过“假离婚”、“假按揭”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等问题。

五、保利集团、时代中国、恒大地产负责人及市中介协会会长在表态性发言表示将对照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配合调查,积极整改,规范自身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好房地产销售及中介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市民的购房权益和社会稳定。

    进一步将房地产违规销售、黑中介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会议提出了以下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要深刻认识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性,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相互监督,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秩序;二是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对于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职责依法依规予以查处;三是要积极配合做好房地产违规销售“黑中介”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四是要做好维稳工作,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别是投诉问题较多的项目,务必要做好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五是房地产业协会、中介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行业自律,切实规范和约束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为房地产违规销售“黑中介”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联合约谈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