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提醒会: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建筑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建筑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20201230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建设大厦503会议室举行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提醒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副局长李国庆,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市辖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等122人参加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集中观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会前,工作人员向参会人员派发安全生产知识及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并集中观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会议先由我市“11.21”高坠事故责任单位四川省第六建筑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秦长坤对事故的原因、处置过程及经验教训等做表态性发言;同时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清远奥林匹克体育场工程项目负责人刘伟分享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好经验好做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对全市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进行工作部署)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国庆就省住建厅、市住建局近期对全市在建工程安全检查督查情况,以及建筑工地项目安全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通报。李国庆指出,项目各建设主体要高度重视工程安全管理,加强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学习,严格落实工程建设“一必须五到位”、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六不施工”等安全措施;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工程要严格监督执法,落实安全生产4个百分百措施,特别要加大对天面花架飘板等模板支撑、建筑起重机械、高坠及物体打击等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力度,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水平。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传达了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段军强调,一要严密防范重点领域安全风险,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尤其要突出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落实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二要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提升监管能力。有关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坚持有检查必执法、有违规必处罚,做到“零容忍、重实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三要认真贯彻工作部署,严防死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 要不断总结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全体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严防严守,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四要清扫监管盲区,加强农村建房和限额以下工程安全排查和整治。限额以下工程可不办理施工许可,但有关部门亦需进行安全监管。在岁末年初期间要对辖区内每一个在建工地开展地毯式排查,清扫监管盲区,对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属于住建有关部门职责范围的,要依法严厉执法查处并整改到位;属于其他有关部门职责范围的,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实施整改。五要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持续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监管。各在建工程按照要求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有关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要继续落实工地扬尘治理6个百分百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住建主管部门、各项目建设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绷紧安全生产这弦不松动,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把安全生产形势预判得更严峻一些,把挑战预计得更困难一些,把各项工作开展得更扎实一些,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建筑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2021年赢得良好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