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建局顺利召开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暨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工作视频培训会议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2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农村削坡建房排查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部署,帮助县(市、区)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指引(试行)》《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技术指南(试行)》以及《广东省乡村风貌修复提升指引(试行)》《广东省乡村风貌修复提升负面清单(试行)》,清远市住建局于42日在清远市会展中心召开了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并在各县(市)设立了分会场。市、县两级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共约250人参加了培训。



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梁伟赟同志出席培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听课,希望通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技术和工作指引的培训学习,大家有能力指导整治单位采取合理措施降低风险,有能力发现整治现场存在的问题,有能力对简易治理的整治现场进行验收。梁伟赟同志指出,县(市、区)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和乡镇业务负责人要担当对整治现场的监督检查责任,要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把上级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关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省住建厅组织编印了《广东省农房设计方案图集(第二册)》,出台了《广东省乡村风貌修复提升指引》和《负面清单》,已发放到各乡镇,市住建局组织编印了《清远市农村住宅通用图集》,共1515套,也已发到各镇各村。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工作是涉及多方面管理的系统工程,乡镇要大力宣传,认真落实《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切实承担起农村建房管理的责任,对农村建房要全面落实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的“三到场”要求。我们住建部门要从提供设计图集、设计下乡服务、乡村建筑工匠培训等多方面,促进乡村建筑风貌的提升。

会上,来自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教授级城乡规划高级工程师蔡穗虹老师通过大量文字和图片,讲解了乡村风貌的定义和内涵,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意义、作用、核心要点和实施途径,并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蔡穗虹老师强调乡村风貌要有序,乡村风貌要有魂,乡村风貌要素要全面,乡村风貌要接地气,乡村风貌提升要成线路,要突出展现建设成效,增强影响力。

来自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林小兵老师通过介绍农村削坡建房地灾实例,提醒参会人员重视农村削坡建房的风险,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风险点的排查整治工作。会上,林小兵老师引领大家学习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详细介绍排查整治工作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强调风险点整治要因地制宜,要根据资金投入量采取科学合理的整治方案,有效降低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