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61日下午,清远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2021年第二次专题会议在建设大厦4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昌耀主持,专班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近期防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广东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昌耀主持疫情防控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出现多宗本土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变异株。该病毒传播特点有新的变化,相比以往本土疫情,此次传染链超长,传播速度极快,传播力很强,已经对当地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我市建设工地必须高度重视,严防死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

会议强调,我们必须严防死守,抓细抓实抓好防疫的每一项工作措施,全力防范疫情反弹,确保我市建设工地不出现疫情。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抓好以下两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积极作为

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要求,严格遵循省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的最新工作部署,坚决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紧盯疫情变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二)细化防控措施,从严落实防控

一是必须落实建设工地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及现场责任人,警醒参建企业负责人和现场管理人员,做到思想认识提升、防控标准提高、防控措施提级,做到主动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机制,防疫物资储备充足、隔离点设置合理、应急预案详实、值班值守防疫、防疫演练高效;二是全力做好日常检查督查防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主管部门要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必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列出建设工地新冠疫情防控问题清单,督促建设工地落实防疫问题闭环整改,从严惩处防疫执行不力的建设工地;三是进一步强化人员管控。必须利用好实名制系统及进出工地登记台账,认真做好测温和检查健康码工作,严格要求做好个人防控工作,保证人员登记信息齐备,全面真实掌握参建人员进出场的动态记录,有效拒绝非参建人员进出工地,实现建设工地的封闭管理;四是进一步强化现场管控。督促对建设工地人员密集的宿舍、食堂、办公场所等地方进行定时通风消毒工作,保证食堂错峰就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五是有序有力防范。主管部门要督促所辖区域内各建设工地对涉及中高风险地区来往的参建人员做好落地排查、“四个一”健康管理(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配合开展“三天两检”防控措施,切实落实三天做两次核酸检测的硬要求。参建企业要主动排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参建人员,积极报告工作情况;六是继续加强防疫宣传教育,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施工企业要在“班前安全教育”、“班前会议”等场合重申落实“工地八条”,要求严格服从当地社区防控工作,并安排专人做好疫苗接种统计工作,尽快实现全员接种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