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清远市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行动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扎实推进清远市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开展清远市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以下简称为“综合检查”)。

此次综合行动采取专家服务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6名混凝土行业、材料检测、建筑结构等方面的专家,检查时间从6月22日至6月25日共4天,对市区(不含清新区)16家混凝土生产企业通过资料检查、现场检查以及对生产一线职工进行业务测试等形式,围绕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及落实、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排查钢结构临时建筑安全隐患、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范等方面实地进行“号脉”,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期。

经检查,各企业能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近一年来各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较大整改力度;所有企业都已安装了源头治超系统,第一、二季度均未发现超限超载行为;运输车辆超50台的企业已全部加装了车辆视频监控平台,并专门设置有车辆管理岗位;所有企业场内都能进行定时洒水,运输车辆经整车冲洗装置清洗后上路。目前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平稳,隐患点大幅度减少,尤其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区(不含清新区)16家混凝土生产企业6月份安全生产无事故,混凝土运输车辆的总违章数也控制在个位数,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整体趋势向好的环境下,发现仍存在安全隐患,具体表现在:1.有个别企业仅制定了应急预案,但未开展上半年安全演练;2.在6月18日下发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后,仍有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程序不够规范,缺少公司管理层审批环节;3.经建筑结构专家对各混凝土企业的厂房初判后,发现有部分企业厂房钢结构屋架支撑体系不够完整,柱子连接节点的连接方式不够规范。针对这几个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场开具《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系统防范化解道路安全风险检查记录表》16份,要求进行整改的企业6家。

针对此次综合检查行动发现的一系列问题,检查组要求:一是对于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闭环管理,从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到组织复检,科学有效地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要求钢结构厂房有问题的企业,根据建筑结构现状,委托设计单位出具加固图纸,经审图合格后按图整改;三是定期组织混凝土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积极推动全市混凝土行业安全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图片1.png

  检查组现场查阅企业安全生产资料


图片2.png

 检查组现场对企业实验室人员进行实操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