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筑牢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控线”,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14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连日来,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疫工作同时,毫不放松盯紧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全力推动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

坚持高位指导,把准攻坚任务“脉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军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安全生产职责3月份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分析研判会议2次,“四不两直”带队检查建筑工地8次,深入了解建筑施工领域危大工程的管理现状及问题症结,研究部署狠抓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措施,严密部署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带动党员干部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狠抓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

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张秋旺以“促党建、提业务”为主题上了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近期建筑工地屡发多发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党员带头全力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坚持多措并举,开好安全生产“治病药方”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多变、行业下行、极端天气多发、建筑施工安全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增加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责任落实到位。一是狠抓关键领域和环节,严格按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求,对深基坑、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各项目安排专人(网格员)跟进项目安全动态,充分发挥项目监理员的“哨点”作用,提前掌握关键工序和环节信息,及时掌握危大工程施工现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深刻吸取江苏镇江工地火灾事故、佛山顺德水利工程“3.9”火灾事故教训,联合消防救援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四是扎实推进高处作业隐患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和减少高处坠落事故。五是维持建筑起重机械高压监管态势,及时开展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行动。3月以来,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日常监督和安全检查,出动447人次,下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31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45份、全面停工整改通知书2通过视频抽查方式检查发现问题工地93宗次保持建筑起重机械高压监管态势,已完成2022年度监督抽检设备110台。

坚持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系统防范化解住建领域安全风险的工作水平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和关键,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建设,着力转变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引“十条”,严格把关复工复产条件,强化工地返工人员安全健康管理,核查复工建筑工地128宗。制定并印发《清远市2022年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高处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清远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清剿火患百日攻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部署开展预防高坠、清剿火患专项行动照专项检查表严格监督执法,梳理存在问题落实全面整改

坚持为民服务,积极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督促住建行业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落实好“属地、行业、用人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一是严格工地出入管理,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对每个进入工地的人员,严格对照国家、省每日权威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查验其行程码、健康码并测温登记。二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所有项目315日前落实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保安、厨师、保洁、采购等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周按照10%以上进行核酸抽检,人员要覆盖各工种和班组。三是落实集中居住管理措施,采取集中居住管理确实有困难的,要采取相关针对性管控措施。四是各项目工地按照《广东省建设工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二版)》要求,迅速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配足防疫物资。五是落实环境消毒制度,建立“消杀”和“除四害”台账。六是分别针对出现建筑工地涉疫风险人员、发热症状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工地纳入到封控、封闭区域的五类场景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一线,帮助企业、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健全施工工地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在建筑工地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大街小巷,登楼入户,开展社区人员基本情况、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排查,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鼓励群众接种疫苗,配合社区干部、网格员做好困难帮扶、入户登记、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