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到连州市九陂镇开展双节慰问困难群众和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1日,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罗幸率队赴连州市九陂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实地调研督导九陂镇乡村振兴工作。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罗幸一行来到九陂镇联一村建档立卡脱贫户、低保户、五保特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与村民亲切交谈,认真倾听群众所盼、所想、所需,详细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党的好政策,一定能过上幸福生活。杨屋村五保特困户杨水门真诚表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九陂镇人民政府、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真情实意,对党的关心关爱表示感激。


图一:向九陂镇困难户家庭进行慰问


调研组在听取了工作队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后,详细询问了年度考核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并给派驻工作队员送上节日慰问,调研组强调,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强调工作队要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关注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加大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确保九陂镇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要践行初心使命,主动作为,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位工作队员要沉下身子,不负组织的重托,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踏踏实实为九陂镇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九陂百姓多办实事好事。


图二:给九陂镇派驻工作队员送上节日慰问


在联一村菜心种植基地,调研组了解基地种植菜心的品种、种植面积、销售渠道、经济效益、联农带农等情况后,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发展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聚焦区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主动融入连州百亿菜心产业体系建设,做好品牌宣传推广,抓好生产经营管理,提升品质,逐步走上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道路,打造联农带农利益联结体,带动周边农民增产增收,有效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图三:在联一菜心种植基地查看情况


在南石塘村查南石塘农事服务中心。调研组查看由我局筹集资金建设的南石塘服务中心。目前,南石塘农事服务中心建筑主体已封顶,项目建成后,可为九陂山上片区8000亩果树提供种植技术、肥料、管理、储存、销售等服务,受益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农业企业10家、家庭农场25家。调研组要求,镇、村及工作队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提前谋划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要加强运营管理,确实发挥效益,服务片区产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九陂水果产业。


图四:调研组查看南石塘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在南石塘莲花岗村,调研组查看了九陂镇农村集中供水提质提标工程建设情况,并实地检查了新建水井及蓄水池的水量水质情况。2022年九陂镇集中力量开展农村集中供水保障攻坚行动,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近700万元,建成或在建的集中供水工程将解决6个行政村,3000余户10000余村民的用水问题。调研组强调,要严把工程质量关、水质安全关,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九陂镇农村集中供水提质提标工程今年能够顺利完成,让村民饮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仅要用上水,还要用好水,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把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图五:调研组查看九陂镇农村集中供水提质提标工程建设情况


调研组来到南石塘莲花岗村邓福娣家中,实地查看了邓福娣户危房改造情况。邓福娣一家仅祖孙两人,靠外嫁女儿接济生活,经济十分困难,在改造前,房屋是泥砖房,已十分老旧并经鉴定为C级危房,镇、村及工作队积极筹集资金7万元,帮扶邓福娣家进行危房改造修缮工作,目前修缮工作已接近尾声。调研组要求,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确保搬进新家过新年。工作队要持续关心关注低收入群众,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图六:调研组实地查看南石塘莲花岗村邓福娣户危房改造情况


连州市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九陂农业龙头企业,连州市益农蔬菜合作社新民蔬菜基地属于是山上片区,缺水严重,近年来,持续干旱,严重影响农作物种植和收成。清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后,援助了资金5万元打了一口深水井,解决了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调研组一行在了解基地基本经营情况后,要求工作队要主动关心九陂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农田水利和灌溉系统设施建设,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壮大产业经济规模。


图七:调研组实地查看连州市益农蔬菜合作社新民蔬菜基地


实地调研结束后,罗幸在联一村召开了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九陂镇党委副书记骆远辉,九陂镇党委副书记、工作队队长廖勇军,联一村委书记曹叶双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罗幸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整、准确把握“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要求,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补短板、促发展。认真按照新的一年的工作计划对表对标,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产业兴旺主目标,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产业,抓好产业项目的引进、落地等工作。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帮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八: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调研组召开驻九陂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