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召开全市2022年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7



为继续扎实推进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2023113日下午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403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组8家牵头单位8个县(市、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同志对我市2022年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

段军同志在2022年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不懈努力下,我市2022年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我市按要求在7月底完成对全市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9月底基本完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整治的工作目标。截至1231日,全市累计完成自建房排查416100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排查64934栋,其他自建房排查351166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121栋经营性自建房进行了整治。我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总体成绩在全省排名靠前,省自建房第五督导考评组对我市自建房所开展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摸清了我市经营性自建房的底数,治理了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消除了一批房屋安全隐患。




    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段军同志强调,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项重要专项工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各自主体责任,要克服厌战情绪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段军同志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八方面要求。一是各县(市、区)要用好不多的省级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二是要对经营性自建房持续开展“回头看”,将安全整治工作做严做实做细;三是要加快排查整治非经营性的自建房,20236月份要完成自建房排查工作的要求,任务还很重,各县(市、区)要抓紧部署推进;四是要加快排查整治非严格意义上的自建房,落实排查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五是要结合房屋隐患实际,按从紧从严从实原则,分类施策推进解危整治工作;六是加快构建完善的自建房安全问题投诉举报机制;七是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坚决遏制不合法不合规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八是要继续加快研究和探索符合清远实际的自建房安全管理办法和措施,推进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

段军同志特别强调,春节临近,各县(市、区)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再核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采取断然措施,能采用工程处理措施的要马上处理,不能马上处理到位的,要安排人员撤离,并做好围蔽提醒等管理措施,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自建房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