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大力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6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清城召开


202339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清城召开。会议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对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图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砥砺前行 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落实房地产和住房保障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运行趋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时出台降首付、降低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二手房“带押过户”、商品房“交付即办证”、安居消费等利好政策和便民措施,有效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市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085户,完成率154%。二是积极扶持建筑业健康发展,建筑业队伍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全市拥有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19家三是在疫情防控中检验队伍,全系统担当作为更加彰显。主动对接,配合做好清远广州健康驿站建设各项工作,工程基本完工,工程质量安全无较大异常情况。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建筑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推进城市建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累计排查自建房41.6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6.5万栋。五是坚持统筹兼顾,城乡建设品质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全市开工改造48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5000多户六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新开工绿色建筑面积362万㎡,占新建民用建筑面积的84%。七是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11个主要事项同步并联审批,审批时间压减至11个工作日。八是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抓实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我市推选的1名先进工作者、1名劳动模范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彰。推动出台我市首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锚定目标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2023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两会”精神,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奋力开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住建新的更大贡献。

团结奋发 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3年要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按照“保交楼、化风险、稳预期、建机制、促转型”的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提升市场信心,着力稳投资、促消费、稳预期,引导行业转型。二是着力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质量,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是着力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建筑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四是着力守住安全底线红线。维护群众住房安全,全力落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五是着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六是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农房建设管控,不断提升农房建设品质,提升乡村建筑风貌。七是着力深化住建行业改革。持续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八是着力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好成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鼓足干劲,为清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于指导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落地见效。二是稳中求进,扎实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房地产业、建筑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清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开好局起好步,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工作任务,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行,推动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清远,努力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常委、副市长、清城区委书记邱泽军,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兴全出席会议;市、县两级住建、城管、水利、代建、住房公积金等部门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财政、自然资源、民进清远市基层委员会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